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不要擋了台灣業界的財路\朱穗怡

時間:2022-07-02 04:24:38來源:大公报

  近月民進黨當局不斷放寬島內隔離措施和鬆綁入境限制,但卻依然嚴格管制兩岸直航,遲遲不願恢復兩岸直航航點,導致兩岸同胞往來舟車勞頓。台灣方面陸委會表面上說對兩岸直航「非常重視」,正在「綜合評估何時恢復兩岸正常直航」,但「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這顯然就是在玩「拖字訣」。民進黨向來「逢陸必反」,不樂見兩岸交流,如今正好以「防疫」為藉口,大幅減少兩岸直航航點,給兩岸同胞往來設置重重障礙,企圖以此疏遠兩岸同胞的情誼。然而,島內一項針對「80後」就業調查顯示,有56%的人想離開台灣工作,有33%年輕人首選大陸。可見,儘管民進黨當局絞盡腦汁阻撓兩岸往來,但「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近年到大陸發展的台灣年輕人反而越來越多。

  2008年6月,國民黨馬英九政府上台後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兩岸兩會得以恢復中斷了9年的事務性協商。在兩岸直航方面,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當時簽署了《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擴增直航航點及航班,在已開通的北京、上海(浦東)、廣州、廈門、南京五個城市兩岸包機飛行後,再新開闢台灣至成都、重慶、杭州、大連、桂林、深圳、武漢、福州、青島、長沙、海口、昆明、西安、瀋陽、天津、鄭州等16個城市作為客運包機航點,後來又進一步增加至61個城市,每周航班也由108班增加至890班。

  兩岸開通空運直航,大大縮短飛行距離,節省飛行時間,節約燃油成本,對兩岸航空公司開展經營、對旅客更加便捷地往來兩岸、對兩岸經濟實現互利雙贏,都有着顯著的積極意義。然而,2020年初大陸方面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台灣方面隨即從2020年2月起以防疫為藉口單方面暫停除往返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市以外的兩岸其他空中客運航班,至今仍不肯恢復正常,但卻不斷放寬入境的檢疫措施。今年3月起,入境台灣地區後在家隔離時間縮短至10天,5月開始又縮短至7天,6月更減至3天,而且入境台灣地區的旅客只需進行唾液篩檢就可離開機場,不用再等待核酸檢測結果。台當局的入境檢疫措施越來越寬鬆,可見其以「防疫」為由不肯恢復兩岸正常直航根本就是謊話。

  兩岸直航業務是島內航空業的「金餑餑」,但民進黨當局為了一黨之意識形態,為了搞「台獨」,為了破壞兩岸關係,為了阻撓兩岸交流,不惜斷了台灣業界的財路,根本就是「毀台」、「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