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媒「碰瓷」 吃烏克蘭「豆腐」\朱穗怡

時間:2022-06-24 04:24:31來源:大公报

  最近有美國記者就台灣問題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設了一個陷阱。最近澤連斯基通過視頻形式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有美國記者問他:中國尋求必要時以武力拿下台灣,台灣該如何應對?澤連斯基表示,「我認為今天烏克蘭的例子是全世界的例子,沒有人會從戰爭中受益,世界必須採取積極外交以防止事態升級,一旦戰爭爆發就為時已晚。」澤連斯基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台灣」,但美國華盛頓郵報竟然發表題為「澤倫斯基呼籲國際社會在中國發動攻擊前先支持台灣」的專論,島內媒體亦聲稱澤連斯基「首度公開聲援台灣」,這分明就是吃澤連斯基的「豆腐」。

  美國媒體對於澤連斯基的提問是別有用心的,目的是希望把「台灣問題」等同於「烏克蘭問題」,企圖挑起對中國大陸的敵意。這些年美國政府實施全面圍堵中國大陸的策略,通過加大打「台灣牌」的力度,分散中國大陸發展的精力,增加中國大陸崛起的政治、外交成本,以保住美國「世界一哥」的地位。對於華府的政治算盤,美國一些媒體心領神會。所以,儘管澤連斯基在回答中並沒有提到「台灣」,但美媒依然斷章取義,完全違背了作為媒體要客觀公正報道的職業操守。

  至於台灣方面更是見獵心喜,趁機又把「台灣」等同「烏克蘭」,一方面企圖博得外界關注,另一方面也是趁機宣揚「台獨」,即「台灣與烏克蘭一樣都是一個國家」。台灣問題同烏克蘭問題的根本性質完全不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對任何企圖分裂中國的「台獨」行徑,中方都將採取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其實,從俄烏戰事中,台灣方面難道沒有再次看到美國政府的投機嘴臉嗎?爆發戰事之前,美國一直高調支持烏克蘭,不料戰事後,美國即第一時間表示不會派兵到烏克蘭作戰,只是一味地提供軍事支援,根本只是把烏克蘭當作對抗和拖垮俄羅斯的棋子。如今烏克蘭成為戰場,許多地方變成廢墟,民眾變成難民,而美國則毫髮無損,軍火商還大賺了一筆。屆時倘若台海發生戰事,戰場則必在台島,受苦受害還是台灣民眾。

  大陸方面一向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是充分考慮到台灣現實情況,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但民進黨當局卻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為了搞「台獨」甚至甘當美國「反華」的馬前卒,向美國購買大批武器,把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如今兩岸關係緊張,台海局勢升溫,歸根結底是民進黨當局「台獨」路線作祟。台灣民眾切勿被蔡英文和民進黨蒙騙,一定要堅定反對「台獨」,不要當「台獨」的炮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