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灣製造」又砸招牌\朱穗怡

時間:2022-06-21 04:24:36來源:大公报

  俗話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台軍自造的武器裝備近來接連出現重大問題,先是海軍第一艘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進行測試時發生船艙後段大量進水,昨天陸軍在屏東九鵬基地演練時,一輛「雷霆2000」火箭炮發射車突然發生爆炸事故,幸未造成傷亡。

  「玉山艦」是民進黨當局「潛艇自造」的重要項目之一,蔡英文曾宣稱「這是台灣潛艇自造的一個『里程碑』」,不料卻發生進水事件,運輸艦變成「潛水艦」。

  至於「雷霆2000」多管火箭炮,由島內「中研院」研發,被台軍稱為「世界上最具威力的現代化多管火箭系統之一」,但如今竟發生火箭炮未射出去已在炮管裏自爆、還炸毀了整輛發射車的嚴重事故,幸好軍方人員是遠距離操作,否則傷亡嚴重。

  最近這兩起台產武器裝備意外事件不過是冰山一角。台產「海劍二號」防空導彈和「雄風三型」反艦導彈就曾多次發生脫靶、誤射、發射失敗等問題。而「雷霆2000」火箭炮是台軍用於反登陸作戰、摧毀海上敵軍及灘岸之兵力的「王牌」。但據說「雷霆2000」火箭炮系統的定位定向器與慣性導航器(雷射陀螺儀)只是達到商用標準,並未達到軍用規格。外界因而質疑島內「中科院」的研發能力並未隨更高精度組件的解禁而提升。

  此外,為了節省成本,台軍把已退役的「工蜂六型」火箭彈改造為現役「雷霆2000」火箭炮,作為陸軍訓練用的練習彈。此次事件是否與「舊彈改裝為新彈」有關,有待進一步調查。一般而言,火箭炮不易發生意外,這次事故再次暴露了台產武器裝備的弊端和缺陷。去年花蓮空軍基地一架F-16V戰機,在執行空中機炮射擊打靶項目時,遭到自身20厘米火神機炮射出的炮彈破片傷及機身。當時專家研判可能是台產炮彈品質不良,在射出時彈頭破裂導致破片擦傷機身。

  除了台產炮彈質量不過關,台產戰車、槍支也都被發現性能不合格。2019年台灣自行研製的「雲豹」裝甲車就被揭發有20多項性能缺陷,被島內網友笑稱為「病貓」。去年一輛「雲豹」裝甲車參加演習時就因為溪水暴漲而「死火」,動彈不得。今年台軍各軍種原本向「軍備局」採購台產「輕重型狙擊槍」,但這兩種槍型皆未能通過性能測試。

  台軍自行研製的武器裝備近年頻頻發生事故,絕非偶然事件,而是反映了台灣軍備的技術研發能力和製造能力仍有待提高。

  但民進黨當局為了搞「台獨」,「以武拒統」,近年編列巨額預算推動台造武器,根本就是揠苗助長,注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