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5月消費者信心跌至兩年新低

時間:2022-05-28 04:24:2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台灣「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67.81點,不僅連續4個月下降,且下探至兩年來新低水平。該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警示,台灣很可能面臨停滯性通脹危機。

  據介紹,台灣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已接近新冠肺炎疫情剛爆發時的信心低谷,且物價水平、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島內經濟景氣、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財貨等6項分項指標,也罕見全數走跌。吳大任特別指出,5月「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結果為75.95點,下降3.2點且創下2014年4月以來新低,這是最大的警訊。此外,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各分項指標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為32.9點,下探至19個月以來新低,也是本次降幅最大的指標。

  吳大任認為,台灣下半年很可能面臨停滯性通脹危機,也就是通脹繼續、經濟卻陷入緊縮狀況。台灣家庭在通脹、升息、股市不好的惡劣環境下夾縫中求生,「下半年經濟不好會反映到勞動市場,很多家庭搞不好撐不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