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什麼時候才能不用搶?」\朱穗怡

時間:2022-05-20 04:24:13來源:大公报

  「什麼時候才能不用搶?」這是近來不少台灣民眾發出的怒吼。從搶廁紙、搶口罩、搶打疫苗、搶雞蛋,到現在搶快測包(台灣稱快篩試劑),重要的防疫物資和生活用品都要排隊搶購才能買到,有時候甚至排隊也買不到。這不禁讓人懷疑台灣社會難道「穿越」回到了過去物資匱乏的困難年代?也有台灣民眾自嘲「台島是第三世界嗎?」誠然,這兩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影響了許多人的生計。若是在疫情爆發之初,缺乏防疫物資或情有可原,但在疫情第二年、第三年,民進黨當局在購買防疫物資的部署方面仍是後知後覺,難怪引發巨大的民怨民憤了。疫情是天災,但島內長期缺乏防疫物資,則顯然是人禍。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

  蔡英文和民進黨一眾高官時常聲稱「超前部署」,並標榜台灣地區是「防疫模範生」,但在島內,口罩、疫苗和快測包等這三種防疫重要物資,卻先後出現「搶購潮」。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之初,口罩頓時成了搶手貨。台當局當時立即把口罩列為管制物資,並實施「實名制」的限量購買,起初成年人一周只能買2個口罩,後來兩周可買9個,但仍無法達到每天一個新口罩的基本需求。但台當局並非急民眾所急,而是把大量的口罩捐給歐美一些國家,搞所謂「口罩外交」,藉此討好西方國家,乞盼他們幫台灣開拓「國際空間」。由此可見,在防疫工作中,民進黨當局是把一黨之意識形態凌駕於民眾健康福祉之上,為了搞「台獨」,不惜犧牲讓台灣民眾陷入染疫的風險中。

  當搶口罩的噩夢結束後,2021年島內又再次出現「搶」風。這次搶的是新冠肺炎疫苗,甚至有民眾為了打「疫苗殘劑」而要熬夜排隊,早上還得賽跑搶名額,有人不慎摔倒受傷,大罵「把我們當狗嗎」。其實,台灣方面本可獲得充足的疫苗。當時大陸方面早就提出願向台灣方面提供疫苗,但民進黨當局「逢中必反」,竟然諸多刁難,還違反商業規則,企圖繞開代理大中華地區復必泰疫苗的上海復星公司而向德國方面直接訂購,結果遭德方拒絕。後來由於島內疫情日益嚴重,台當局才允許島內相關團體向上海復星公司購買疫苗,但當時島內已有數百人因染疫而亡,如果台當局早些向大陸方面購買疫苗,讓台灣更多民眾接種疫苗,或許就可以降低死亡率。

  2022年邁入疫情第三年,沒想到「搶購潮」再次席捲全台。從4月下旬開始,台灣地區爆發新一波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在不到短短一個月內,確診人數從一千多例暴增至六萬多例,核酸檢測不勝重負,自我檢測成為重要的防疫手段,但島內快測包供應量嚴重不足,台當局於是又搬出兩年前限購口罩的伎倆──實名制。而與兩年前一樣的還有,民進黨當局對進口大陸快測包仍是諸多刁難,寧願看着民眾每天排長龍搶購快測包,也不肯接受大陸方面的善意。另一方面則傳出民進黨當局把銷售快測包的優先權給予親綠廠商。

  在攸關民眾健康生命的重要時刻,民進黨當局首先考慮的是如何「以疫謀獨」、如何讓自己人發「疫情財」。有這樣的領導者,台灣民眾要自求多福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