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炮製「全世界最貴組裝貨」\朱穗怡

時間:2022-01-25 04:25:09來源:大公报

  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執政五年來大搞「以武拒統」,不僅擴大向美國購買武器的規模,還加速「自造」各式艦艇。原本台灣第一艘「自造」潛艇於2024年蔡英文下台前下水,但最近傳出當局決定加快製造速度,要求相關製造商提前至明年交貨,而且還再次編列預算,準備「自造」其餘7潛艇。蔡英文當局如此迫不及待,顯然是害怕大陸方面會進行軍事行動。這是蔡英文和民進黨咎由自取。大陸方面一直推動兩岸和平統一,但近年蔡當局在「台獨」死路上狂奔,還與美國、日本等勾連,對抗中國大陸,破壞兩岸關係,升高台海局勢,不僅自己成了驚弓之鳥,還把台灣民眾綁在「台獨」的戰車上。然而,不論台當局花錢購買或「自造」多少武器,都擋不住兩岸統一的必然趨勢。

  過去40多年,台灣方面累計向美國購買了600多億軍備,包括各式導彈系統、魚雷、戰車、戰機等,為何沒有潛艇呢?其實,台灣目前擁有四艘潛艇,其中兩艘「海獅」和「海豹」是美國在二戰時期使用的艦艇,1970年時美國將把這兩艘潛艇移交給台軍,而另外兩艘「海龍」和「海虎」潛艇則是1980年代末從荷蘭購買,目前也已服役超過30年。由於這四艘潛艇已是「古董級」,台灣方面一直希望能向美國購買新潛艇。2001年美國布什政府曾宣布向台灣地區出售8艘柴電潛艇,但當時包括美國輿論在內都認為這只是「空頭支票」,因為美國海軍的潛艇都是核潛艇,而美國是不對外出售核潛艇的,但又早已不生產柴油動力潛艇了,所以必須取得德國或荷蘭的設計才能給台灣造潛艇。但當時美國政府還沒跟德國或荷蘭磋商。  2003年台灣方面成立「潛艇自造推動小組」,在隨後的十年裏通過提升舊潛艇的性能來探索和累積建造潛艇的經驗、技術和人才。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後,正式開始建造潛艇,據說耗資約500億新台幣,最近又將編列2500億新台幣預算,共耗資3000億新台幣建造8艘潛艇。

  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數國家和地區擁有建造潛艇的精密技術,台灣地區顯然不具備相關技術和人才。台灣方面也承認,對於潛艇所需的戰鬥系統、數位式聲吶系統、魚雷管發射系統、射控系統、潛望鏡、魚雷、柴油主機、導航雷達等,台灣目前無法自主生產,必須依賴「外援」。早前有媒體爆料稱,美國、英國等7個國家的廠商秘密協助台灣方面建造柴油潛艇。由此可見,台當局標榜的「潛艇自造」不過是糊弄台灣民眾的漂亮詞,實際是「拼裝貨」,而且是「全世界最貴的拼裝貨」。據說,俄羅斯對外出售的「基洛級」潛艇每艘5億美元,但台灣所謂「自造」潛艇每艘約12億美元,要不是美國早已不生產柴電潛艇,哪裏還輪得到其他國家瓜分「台灣自造潛艇」這塊大肥肉呢?

  台灣地區若擁有潛艇,雖然能襲擾解放軍的水面艦艇,但以整體格局而言,大陸經濟實力、軍事實力早已遠勝台灣方面。台當局窮兵黷武,不過是「走夜路吹口哨」自我壯膽罷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