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卸責任/台當局無力抗疫 宣揚「與病毒共存」

時間:2022-01-19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由於桃園機場疫情擴大,台當局加強對入境旅客進行檢測。\中央社

  【大公報訊】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通報,新增6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7例為本土病例,49例為境外輸入病例,桃園機場衍生群聚發生兩周,累計113人確診。台當局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未來不排除選擇「與病毒共存」,社會大眾也需要有相應的心理準備。島內有民眾批評民進黨當局為防疫不力找藉口,無能又無德。

  據中新社報道,由於近日的桃園機場群聚案及其擴展出的群聚案已致近20名未成年人染疫,桃園地區小學已提早一周放寒假,初高中完成期末考後就可放假。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與去年五六月疫情相較,最近染疫幼童比率明顯較高,原因在於奧密克戎毒株找上沒有被感染過、也沒打過疫苗的小朋友。因此,有台灣醫學專家建議家長盡快帶孩童施打疫苗。「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對此持保留態度。

  全家染疫源頭不明

  本月初因應機場群聚感染案成立的桃園國際機場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18日表示,不敢樂觀看待桃園機場疫情。當日早晨有3個遠程航班、共105名乘客,其中3人經篩檢確診新冠肺炎。自上周二實施入境旅客強制檢測以來,確診率高達近10%。

  在疫情影響下,桃園國際機場旅運量從2019年的4868.9萬人次,跌至2021年的90.9萬人次。桃園國際機場公司18日預估,2022年運量保守估計僅為2019年的3%,約為150萬人次。

  此外,新竹市18日出現4名來源不明的本土病例,為一家四口,需要經進一步疫情調查以釐清感染源。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17951例,其中本土病例14726例,累計死亡病例851例。

  對於未來防疫方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疫情可以控制的情況下,不排除選擇「與病毒共存」,當局有做類似的準備,社會大眾也需要有相應的心理準備,但現在仍在執行多層次防疫,力求清零。

  漠視民眾健康福祉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當局拋出「與病毒共存」的論調,實際上是承認防疫政策失敗。這是因為台當局在防疫的問題上搞「雙標」,對兩岸來往嚴格控制,但是對美國以及其他一些西方國家卻採取寬鬆的出入境政策。但歐美國家疫情嚴重,從這些國家抵台的一些旅客可能帶有病毒,從而傳播至台灣社區。以台當局目前防疫政策,台灣本土疫情恐怕只會越來越擴散,所以陳時中就預先拋出「與病毒共存」的論調,以便卸責。此舉根本是把台灣老百姓的性命放在賭桌上,很不負責。

  高雄民眾梁先生表示,台灣疫情延燒,最近染疫幼童比率明顯較高,他作為父親很是擔憂。民進黨當局防疫工作「政治優先」,謊話連篇,令老百姓寒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