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晉三任內「挺台」言行

時間:2021-12-03 04:27:18來源:大公报

  2017年1月1日起,日本對台單位「交流協會」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明確加入「台灣」兩字。

  2017年3月底,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訪台,宣傳日本觀光活動,成為台灣與日本斷交後,訪台的最高層級日方官員。

  從2017年起安倍的母親安倍洋子,連續三年出席台駐日本代表處舉行的「雙十」酒會。

  2018年2月6日花蓮發生規模6級地震,日本派遣7人專家小組赴台協助搜救。安倍罕見在首相官邸臉書放上親自題字「台灣加油」的照片。

  2020年7月李登輝逝世,安倍派前首相森喜朗領軍弔唁團赴台致哀。

  2020年日本外交藍皮書中描述「台灣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並首度提到「日本政府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衞生大會」。

  2020年4月日方因應疫情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蔡英文在推特發文表示台日攜手克服困難,翌日安倍晉三轉推,在推特以中文致謝。

  安倍晉三卸任後「挺台」言行

  今年當大陸方面因發現台灣菠蘿有蟲害而暫停進口後,安倍晉三在臉書及推特貼出與「台灣鳳梨」合照,還稱:「今天的甜點是鳳梨,看起來很好吃」。

  今年6月,對於日本向台灣地區捐贈新冠疫苗,安倍晉三受訪時直接稱台灣是「國家」,並說台灣是日本重要的老朋友。

  今年7月,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安倍晉三聲稱「不能讓在香港發生的情況發生在台灣」、「我們非常重視台灣,希望台灣能參加國際組織」。

  今年9月,安倍晉三宣稱「台灣有可能立即發生造成重大影響的事態」,呼籲日本朝野加緊從戰略和軍備層面應對。

  今年11月,安倍晉三聲稱有意訪台,並說想去祭拜「台獨」分子李登輝的墓。

  (記者蘇榕蓉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