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近年台洪關係不穩

時間:2021-11-30 04:28:01來源:大公报

洪都拉斯在中國設辦事處

2012年洪都拉斯宣布在中國大陸設立商務辦事處,並表示此舉是作為與中國大陸「建立全面外交關係」的一步。

曾長達一年半未派大使駐台

洪都拉斯曾長達一年半時間未派大使在台,傳出有意將駐台層級降為「代辦」。

蔡英文訪洪都拉斯欲「箍煲」

2017年1月,最近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原本不在行程內,但因傳出台洪關係岌岌可危,台當局遂把洪國列為訪問第一站,鞏固「邦交」的意味不言而喻。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今年1月出訪洪都拉斯。但訪團記者卻發現,下榻飯店的帳單上寫着「中國台灣省」。

傳洪駐台人員調往中國大陸

2017年7月,台媒爆料稱,洪都拉斯「駐台使館」人員在高雄與友人餐敘時,無意中透露部分「駐台使節」將調離台灣,並赴中國大陸任職。報道稱,此舉恐意味台灣與洪都拉斯也將面臨「斷交」命運。但洪都拉斯「駐台大使」謝拉後來否認相關報道。

洪都拉斯向中國釋善意

2018年9月,台灣「友邦」洪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減少對中美洲的援助,讓當地非法移民問題更為嚴重,直言歡迎中國(大陸)在中美洲日益增長的外交存在,認為這對當地而言是一個「機遇」。葉南德茲的言論引發外界關於台洪「邦交」可能生變的猜測。

洪都拉斯向中國購疫苗

2021年5月,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洪都拉斯累積確診逾20萬,其中超過5600例死亡。洪都拉斯衞生部透過推特宣布,將透過鄰國薩爾瓦多購買中國疫苗。

台邀洪都拉斯總統訪台

在洪都拉斯大選前,洪都拉斯總統埃爾南德斯11月12日至14日率團訪台。外界質疑在此敏感時機訪台是否向台當局收「保護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