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促德國新政府繼續恪守一中政策

時間:2021-11-26 04:26:0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德國社會民主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已就聯合組閣協議達成一致。針對其公布的聯合執政協議涉及台灣、南海等涉華內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

  趙立堅首先指出,中方重視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認為發展好雙邊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於推動中歐交往合作。

  他說,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希望德國新政府延續務實的對華政策,與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發展雙邊關係,把精力用在推動中德各領域務實合作上,而不是相反。

  「我想強調的是,台灣、南海、新疆、香港等問題都是中國內部事務,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趙立堅說,歷屆德國政府均秉持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德國新政府繼續恪守這一政策,尊重中方核心利益,維護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

  此外,近日荷蘭議會二院就台灣地位、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立陶宛發展對台關係等問題提出動議,中國駐荷蘭使館發言人24日強調相關動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公然干涉中國內政,刻意為「台獨」勢力張目,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方反對荷蘭議會涉台動議

  發言人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包括荷蘭在內的各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

  1972年中荷關於外交關係升格的聯合公報明確指出,中國政府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荷蘭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並重申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發言人指出,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衞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以上相關國際機構也都通過決議等法律形式確認了這一根本原則。事實上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各領域國際合作均作出妥善安排,台與相關組織的溝通渠道都是通暢的。

  發言人指出,台灣當局謀求參與相關組織的真實目的是借會議凸顯其所謂「主權地位」,拓展「國際空間」,其圖謀必定失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