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烈地震/宜蘭6.5級地震全台搖晃 30年最強

時間:2021-10-25 04:27:18來源:大公报

  圖:宜蘭24日發生強震,島內有民宅倒塌。\聯合報

  台灣地區宜蘭縣24日下午1時11分、1時12分先後發生兩起有感地震,黎克特制規模分別為6.5級及5.4級。台氣象部門表示,6.5級的地震是該地區自1973年來隱沒帶最大地震,未來3天內可能還有4級以上餘震。當天全台震感強烈,先上下搖再左右搖,島內不少民眾驚呼「超可怕」。新北有民宅被震倒塌,高樓工地吊臂折彎;地震還造成部分列車、地鐵延誤。此外,福建廈門、福州、泉州、莆田等地震感也明顯。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通社及台媒報道:台灣地區宜蘭縣24日下午1時許連續發生兩次地震,分別達里氏6.5級和5.4級。6.5級是宜蘭地區30年來最大地震。

  未來3天或有4級餘震

  根據台灣氣象部門測定,兩次地震震中分別位於宜蘭南澳鄉與大同鄉,間隔僅1分鐘,震源深度分別為66.8公里及67.3公里。最大震度宜蘭縣、花蓮縣、新北市、桃園市、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新竹縣、基隆市、苗栗縣、新竹市4級。

  台氣象部門表示,宜蘭地區表層有一個破碎帶,深層是隱沒帶,這次地震屬隱沒帶地震。該類地震的特點是主震發生後,如果能量沒有平衡,很快有後續地震發生,不排除3天內還有規模超過4級的餘震。不過由於隱沒帶震源深度非常深,且沒有高頻震波,對建築結構的破壞力較低,所以不必太擔心。

  登山客被落石砸傷腳

  據台氣象部門統計,2021年台灣發生的地震以本次規模最大,其次是2月7日宜蘭東部海域、4月18日花蓮縣壽豐鄉皆達規模6.2級。

  地震已造成多處災損。一名女性遊客在花蓮秀林鄉登山時左腳因地震引發山石滑落受傷,消防人員趕往救援;宜蘭縣蘇花公路一輛轎車被落石砸中,一度造成交通中斷,所幸現場無人傷亡;新北有民宅被震倒塌,高樓工地吊臂折彎。

  小孩子嚇到躲在桌底

  地牛大翻身,許多台灣民眾驚呼「超可怕」。宜蘭有超市架上物品掉落一地,醬料瓶破裂;蘇澳有牛排館的濃湯都灑了,暫時停止營業;住在高樓的居民感覺更搖晃。宜蘭一幢12層住宅的一戶民宅的置物架倒了,零食餅乾掉下及礦泉水瓶在地上滾來滾去。當時有人正在家中聚會,突然地震,慌忙中拿着碗筷就跑,小孩子嚇到躲桌底下,頻頻大叫「好可怕」,「屋子都在搖」。

  民眾批震後才收到警報

  宜蘭發生強震,但有不少台灣民眾未收到政府警報、或搖完才收到,批評警報如同虛設。台灣氣象局表示,震度達4級以上的地區都有發送警報,若未收到可能是手機或電信問題,另由於此次地震深度有66.8公里,警報需要的傳送速度也比較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