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汪毅夫:台灣具愛國統一運動歷史傳統

時間:2021-09-15 04:28:2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講座教授汪毅夫近日指出,台灣具有愛國統一運動的歷史傳統。

  反抗日本殖民統治

  這一歷史傳統,可分為兩個階段。汪毅夫說,第一個階段是抗日復國運動,從1895年日寇入據台灣時就開始了。1939年至1943年間,台胞謝南光撰文多篇,對於這個階段的歷史傳統有過很好的描述和論述。他說:「我們的抗日復國運動的目標始終是一貫的,就是: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收復台灣,也就是我們的國民革命目的一部分」「中國抗戰成功之日,即台灣各民族爭得自由解放之時,故必須發動台灣各民族參加中國抗戰」「對中國各黨各派凡堅決抗戰者,均認為師友,以求其教益與援助」「七七事變後,台灣同胞提出了『保衛祖國,光復台灣』的口號」「八一三造成中國全面抗戰以後,台灣革命同志就開始戰線的統一運動,至(自)去年九月十八日成立『台灣民族革命總同盟』,統一戰線的運動也逐漸開展了」。台胞李友邦擔任總隊長的台灣義勇隊,是在中共浙江省委指導下於浙江金華組建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台灣同胞的抗日隊伍。

  汪毅夫說,第二個階段是始於1945年的反分裂、反「台獨」鬥爭和推動祖國統一的運動。1945年4月25日至6月26日召開的「舊金山會議」上,美國代表團提出關於「聯合國託管制度」(又稱國際托治制)的議案。當年5月16日,「舊金山會議」尚在進行時,台胞謝東閔在《台灣民聲報》撰文指出:「我想,為不折不扣收復台灣,我們應向國際托治制會議提供備忘錄,重申開羅會議的決定不可更改,同時透徹地說明台灣的歷史、民族及地理等,皆與中國不可分,必須保證中國的領土完整,主權神聖。」「(國際托治制)台灣除外,因為它攸關中國安全,中國福利;它是中國百分之百的領土。此外,中國自身也要徹底覺悟,要態度明朗,立場堅定。」

  汪毅夫指出,主張接受「國際託管制」及其相關的「台灣住民自決」「台灣地位未定論」等,是台灣島內第一波「台獨」思潮。給予這一波「台獨」思潮當頭一棒的,還有1947年11月12日成立的、由台胞組成的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創始人是台胞謝雪紅)。

  20世紀90年代以來,主張「台獨」的李登輝及其追隨者有時在藍營、有時在綠營,有的在綠營、有的在藍營,不斷變換嘴臉和手法推動「台獨」。台灣愛國統一運動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肩負更加重大的任務,一步一個腳印走到了今天。

  統一戰線不容被污名

  2020年底,中共中央印發修訂後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汪毅夫在對《條例》進行解讀時說,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大法寶之一,但在台灣地區有人污其名,有人惡其名。比污名化更甚者,還有人將統一戰線妖魔化。那麼,有必要因此諱言統一戰線嗎?恰恰相反,應該正面談論統一戰線、正面談論統一戰線的優越性。汪毅夫認為,《條例》旗幟鮮明地強調「港澳台統一戰線工作」是很明智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