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背景/衡山指揮所設多條逃生道防「斬首」

時間:2021-09-14 04:27:1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日前傳出火警的衡山指揮所是台軍作戰時最高指揮中心,位於台北市「大直軍事要塞區」。這個「要塞區」是指台北雞南山和緊鄰士林宮邸附近的圓山一帶,駐有台灣各重要軍事機構。

  數十年來,衡山指揮所一直披着神秘外衣,鮮有人知道裏面確切的裝備與部署。但一位經常進出衡山指揮所的人士曾向台媒透露,這座堡壘所在的雞南山幾乎已被挖空,方圓總面積達數平方公里,僅從位於圓山飯店的主坑道口到中心指揮室,距離就長達1公里。整個指揮所在地下共有三層,內部坑道錯綜複雜,可同時通往台「國防部」與「參謀本部」合署辦公大樓(即原三軍大學所在地)、士林宮邸、松山機場、外雙溪等重要軍事據點。其中斜坑道(205高地)出口處位於半山腰,設有一個停機坪。 在指揮所內,汽車坦克均可通行。

  蔡英文多次演練逃跑

  衡山指揮所對外有多個出入口可供普通台軍官兵進出。台軍曾表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前面的廣場即可作為直升機停機坪,從這裏搭直升機到最近的地下入口(即位於台灣東吳大學對面的軍營),只需要2到3分鐘,從這個入口到達指揮位置,也只需3到5分鐘。一旦有戰事,台灣地區領導人不但可以從陸路,還可從空中進入到衡山指揮所內部。台軍近年「漢光演習」時,多次演練「反斬首」行動,推演如何把蔡英文從日常辦公場所轉移到衡山指揮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