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單騎追夢/台胞萬里騎行 祈願兩岸統一

時間:2021-04-07 04:25:00來源:大公報

  「我特別想對台灣的年輕人說,我們就是中國人,不能夠忘祖,我們就是炎黃子孫。」台灣同胞陳文仁一邊說,一邊向大公報記者展示寫有「台灣同胞祈願海峽兩岸早日和平統一而騎行祖國各省會」的紅色橫幅。他從上月13日從祖籍地福建安溪出發,計劃在半年內「打卡」大陸各省會城市,表達祈願兩岸和平統一的心聲,整個騎行里程將達到25000公里。4月5日他到達山東濟南,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借助此次騎行,走遍大陸的每個直轄市和省會,多拍一些有代表性的建築,將影片傳回台灣,讓台灣的年輕人更多地了解祖國。\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胡卧龍(圖、文)

  一個人,穿着一身機車服,腰包上「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的紅字很是顯眼,騎着一輛國產摩托車,車上插着一面印有「台灣同胞騎行祖國,兩岸同心共築中國夢,和平統一」字樣的紅旗……陳文仁已走過了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浙江、上海、江蘇、河南、山西、河北、山東等地,車上的紅旗也已經用舊了兩面。日前他來到濟南,雖然停留的時間不長,但行程卻很豐富。

  山東是孔子的故鄉,陳文仁首選參觀文廟,敬拜至聖先師。「濟南有文廟,台灣有孔廟,可見兩岸同根同源,本就是一家人。」陳文仁一邊參觀,一邊向記者介紹台灣的孔廟以及祭孔大典。參觀完文廟,他隨即前往品嘗濟南美食「油旋」。在當地百年老字號「弘春美齋」,中國烹飪大師、山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濟南油旋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盧利華聽說陳文仁來自台灣,立即着手和麵,展示「油旋」的製作過程。外酥裏嫩的「油旋」,配上一碗濟南的傳統鹹粥「甜沫」,陳文仁不禁豎起了大拇指,笑着說「滿滿的幸福感!」

  籲台青多了解祖國

  55歲的陳文仁是一位重型機車愛好者,也是一位在大陸創業的台灣同胞。2015年他赴雲南創業,從事有機蔬菜種植,也看到了大陸日新月異的變化。對於此次25000公里的騎行,他說,「我會把在旅途看到的美景拍成視頻傳到網絡平台,讓更多的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看一看大陸現在的進步和人民的富足安康。近年,台當局不斷推行『去中國化』,降低了年輕人對祖國大陸的認同感,有台灣年輕人甚至盲目追求『台獨』,我甚感憂慮。」

  在旅途中,陳文仁雖然是孤身一人,但並不孤單,「有時候在休息站,人們聽說我是從台灣來的,騎着摩托車遊歷祖國,於是都請我吃水果、喝飲料。我覺得大陸同胞對我很友善。」陳文仁說,一路行來,沿途各省份的朋友都在為他加油打氣,也有好多陌生人幫他在景點前拉起橫幅拍照留念。湖北、安徽、南京、浙江等地的台商朋友還給了他不少幫助。有人擔心他低血糖,細心地給他準備了一包糖果。

  在安徽氣溫曾降至8攝氏度,在山西只有4攝氏度,河南天氣亦不佳,小冰雹打在手上很痛。雖然在寒冷中前行,但一想到沿路上得到不少人的幫助,陳文仁心裏就暖暖的。離開濟南後,他下一站是天津和北京,然後就是東北三省,再轉向西北省份。他說,如果可以,希望能在天安門廣場拉起自己的橫幅,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心聲。屆時他也會參觀北京台灣會館。

  全程25000公里

  陳文仁此行選擇了一輛國產重型摩托車代步。他說,「國產車的質量越做越好,這25000公里絕對是撐得住的。」該摩托車品牌得知他的騎行計劃後,其全國的旗艦店免費為他的車子做保養,讓陳文仁非常感動。

  「如果順利,6月初將抵達廣州,結束全程。我已經55歲了,如果再不做,過幾年我絕對做不到,我想在人生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陳文仁說,人這輩子總要幹件值得回首的事兒,正是有了這麼多人的鼓勵和支持,才讓他對25000公里的「長征」更具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