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慘劇疑團/地盤疑違規施工 釀台鐵慘劇

時間:2021-04-06 04:24:56來源:大公報

  圖:3日拍攝的事故現場,可見工程車滑落斜坡上已不見翠綠樹木。\中央社

  【大公報訊】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經已數日,但事故成因仍未釐清。據了解,台鐵因行車安全問題,已要求工地承包商在夜間施工,但事發後發現有多名疑似工人在場,懷疑有人違反台鐵要求趕工導致工程車滑落邊坡。有時事評論員指出,承包商劣跡斑斑,民進黨卻讓其一而再、再而三地得標,這說明民進黨在監督上有很大的失職,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5日凌晨,事故列車第五節車廂從大清水隧道被拖出,車廂明顯擠壓變形,而第六節車廂因有遺體壓在火車轉向架下方,目前救援人員仍在研議如何先將遺體移出。台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花費兩周時間檢查、確認隧道結構是否受損,最快20日才能通車。花蓮地檢署4日原確定「太魯閣號」事故死亡人數為50人,但該署5日續指,有49位罹難者已確認身份,第50具遺體還沒人認領,可能是女性,因為遺體不齊全,懷疑可能是其他罹難者的殘肢。

  難屬斥李說謊 應負起責任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撞上滑落至軌道的工程車,而工程車駕駛李義祥就是事故地點旁邊台鐵明隧道工程的分包商,負責明隧道邊坡防護工程。此前台灣檢警調查時,李義祥供稱只有自己一人在現場,但有「太魯閣號」脫困乘客4日出示的照片顯示,李義祥在山坡上觀望「太魯閣號」事故現場,表情凝重。5日凌晨,又有更多張照片被公布,顯示除了李義祥外,當時山坡上還有一群人看着出軌的列車。事故遇難者蘇昱銘的姑姑得知後氣憤表示,李應該負起這個責任,假如當天沒有施工另當別論,但如果真的施工他卻還在說謊,「那就真的惹我們生氣了」。

  另外,有騎乘機車路過的民眾在事發當天上午9點19分,拍攝到李義祥駕駛的工程車停放在邊坡轉角處的工務所前,車頭對着鐵路方向。他接着在9點21分再度拍攝到同一角度照片,這時工程車仍維持原樣,但9點28分時,就發生列車撞上滑落工程車的重大事故。據此前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初步解讀的第8節車廂行車紀錄器影像,列車在行經事故發生地點前,就發現工程車已橫躺在鐵軌上,司機員發現時距離僅剩250公尺,能反應的時間只有短短不到10秒,但根據計算,列車要完全煞停至少需要16.6秒,已經來不及煞車而導致直接撞上。

  台灣時事評論員蘇恆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在當初的採購關上,承包商已有劣跡斑斑的紀錄,但民進黨卻讓其一而再、再而三地得標,這說明民進黨在監督上有很大的失職,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據了解,這項工程應於今年1月20日完工,工程經展延後,預定完工日期應為今年5月3日,延宕主因為台鐵考量工地離鐵軌太近,為了行車安全,要求承包商改夜間施工,且一天工時從原本的8小時改為4小時。有台鐵人員表示,該處工地幾乎已經接近完工狀態,僅剩下0.7%進度,可說是只剩收尾與清理工作。

  律師:肇事者或涉「故意殺人」

  此外,台媒5日曝光李義祥事發後的影片,可見他在救護車抵達後站在一旁玩手機聊天,看着受傷旅客拖着行李往上走,完全沒有上前幫忙。對此,台籍律師吳蒨向大公報表示,如果李親眼看火車撞上工程車,又沒有任何作為就離開現場,可能構成「故意殺人」,但仍要根據廠商行為動機和現有證據來進行法律評價及分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