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回鄉 錢回流 村變美

時間:2021-02-19 04:25:15來源:大公報

  圖:福州台胞上周考察美麗鄉村建設項目。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報道:福州永泰縣同安鎮永泰尾林村村民林傑現在已是村裏小有名氣的企業家。他告訴大公報記者,由於村子閉塞,他17歲就開始外出打工,在山東濟南、北京等地從事休閒食品批發。「現在鄉村振興有很多機遇,我回來開始種植獼猴桃(奇異果),帶動了不少村民,收入也增加了。」

  種植奇異果帶動經濟

  林傑說,破敗、閉塞的小村子如今煥然一新,外出發展的人都願意回來了。他在獼猴桃試驗種植區,種了30多個品種的獼猴桃,從中選出最適宜在當地推廣的「黃金海岸」、「伊美」等品種。他還成立了曉時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模式,將種植基地推廣到永泰縣六個鄉鎮,既盤活了幾近拋荒的土地,又帶動許多當地村民種植獼猴桃,增加收入。

  參與大陸鄉村建設的台胞馬彥彬說,鄉村發展迎來了很多機遇,而鄉村要發展關鍵是人要留下來。一方面,他在學校成立兩岸融合發展研究院,讓台灣人才除了在校教書外,還有更廣闊的用武之地;另一方面,村子引入台灣人才團隊後,能吸引更多的人到村裏來尋找發展機會、或是旅遊消費等,聚力、合力推動鄉村發展。

  福州永泰縣同安鎮西安村村委會主任盧伯欽說,過去西安村家家戶戶種植茶油、山倉子,但產值不高;現在村子經過台灣團隊整治後,不僅變美,還活化了不少閒置空間,探索建立「星創基地」,引進陽光學院師生實習實訓,很多年輕人回鄉發展,成立科技公司研發、生產更高附加值的產品。

  馬彥彬介紹,針對西安村,團隊的目標是打造「百草青創村」,「百草園」中草藥試驗基地也正在加緊建設中。他希望西安村能發展以油茶、中草藥為核心的產業,結合體驗、研學與觀光,拉長產業鏈,增加村民收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