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台幣升值衝擊出口 台商嘆辛苦

時間:2021-01-24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受島內疫情影響,台灣消費市場出現萎縮,不少民眾持觀望態度。\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媒23日報道,新台幣近來強勢升值,出口商「哀鴻遍野」,進口商也不見得輕鬆,有業者指出,新台幣升值雖然有助於進口成本減少,但運費高漲、消費市場也受疫情影響萎縮,現在處境也很困難。

  報道稱,談到貨幣匯率,多數人可能有「貶值有利出口、升值有利進口」的印象,眼見新台幣匯率不斷創新高,網友熱議進口商品是否要降價了,但進口商卻「有苦說不出」。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表示,新台幣升值的確可以降低進貨成本,但進口商要考慮的因素有很多,運費、原物料價格、關稅、人力成本等,全部綜合後,才會反映在產品價格,匯率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疫情升溫 民眾消費力降

  公會也提到,最近運費提高非常多,歐美線有廠商反映漲了8倍,東南亞線也漲了10%至3倍不等。除了運費暴漲,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消費市場需求萎縮,季節性需求也受到限制。以春節為例,往年民眾都會上年貨大街採買、準備禮盒走訪親友家拜年;但台灣本土疫情升溫,各縣市陸續宣布停辦年貨大街,民眾也可能減少聚餐、拜年,禮盒銷量自然下降。

  「不會因為新台幣升值就受惠,東西要先賣得出去」。業者坦言,新台幣升值對進口商確實是有利因素,但不會因此鬆一口氣,廠商眼前更關心的是貨運、運費以及原物料價格的變化,否則貨進不來、市場又不好,廠商很難樂觀看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