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在希:民進黨不可能長期執政

時間:2020-11-28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27日第13度赴立法機構作施政報告,因不滿當局開放美豬,國民黨立委在現場丟豬內臟抗議\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評社報道:中華文化論壇日前在北京大學舉辦,國務院台辦原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發表主旨演講。王在希表示,台灣多數選民並不願看到民進黨一黨獨大,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搞不定兩岸關係、島內經濟和國際空間,且不善於社會治理,台灣民眾的生活水平不能提升,社會不能安定,民意就會出現反彈。他研判,今後民進黨不可能在台灣長期執政。

  演講中,王在希指出,台灣現在實行的是政黨政治,多數選民不願意看到民進黨一黨獨大,美國也不喜歡台灣一黨長期執政,即使國民黨上不了,也會有民眾黨或者其他什麼黨上來。其次,因為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島內經濟以及國際空間等方面都搞不定。台灣民眾的生活水平不能提升,台灣社會不能安定,民意就會出現反彈。

  民進黨不善治理 短板暴露

  王在希稱,民進黨擅長選舉但不善於社會治理,時間久了,它的短板、弱項就會充分暴露出來,包括貪污腐敗、黑金政治、權力酬庸等等,民眾的不滿情緒也會隨之爆發。再者,民進黨結構上就是派系共治的政黨,下一步圍繞權力繼承的鬥爭就會開始。因此,他認為,民進黨不可能在台灣長期執政,「民意如流水,我們將拭目以待」。

  談及兩岸統一問題時,王在希認為,不能把「和統」與「武統」兩者對立起來。最近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明確指出:我們將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這顯示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連續的,即以盡最大的努力和誠意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做好隨時粉碎「台獨」分裂圖謀的充分準備。他表示,雖然從目前台海形勢來看,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逐漸喪失,大陸同胞要求武統的聲浪逐漸升高,但不能簡單地把和平統一和武力統一割裂開來,更不能把兩者對立起來。一方面,要看到不動用武力手段,光憑政治談判、民間交流、惠台讓利,是不可能實現兩岸統一。另一方面,即使將來迫不得已對台使用武力,也要堅持政治談判,堅持做台灣人民工作,不能顧此失彼。

  統一時機需非常慎重選擇

  此外,還要站在戰略全局來思考兩岸統一的時機。王在希認為,台灣問題有它的複雜性和特殊性。解決台灣問題的時機需要非常慎重的選擇,不僅要看到台灣島內的情勢,還要考慮整個國際外部環境,更要考慮中國大陸自身的情況。當然,無論何時,如果台灣真的發生「台獨」分裂的重大事件,那我們就別無選擇,就要不惜一切代價,按《反分裂國家法》堅定果斷出手,堅決維護我們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他相信,隨着中國的發展強大,「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這一天,為期不會太遙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