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不能加入RCEP 島內輿論斥蔡政府卸責

時間:2020-11-24 04:24: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備受台灣社會關注。民進黨當局卻稱台灣不能加入RCEP,是因為大陸設下要求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的障礙,阻斷台灣加入。對此,島內輿論認為,這是民進黨當局在製造假信息帶風向、找藉口。

  放假消息誣衊大陸

  台灣中華大學講座教授尹啟銘23日投書媒體指出,兩岸2010年6月底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有了ECFA作為基礎,台方陸續和RCEP成員中的新西蘭和新加坡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和RCEP其他成員也在進行洽商。但由於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在立法機構蠻橫反對兩岸所簽服務貿易協議,發動反服貿學運力阻該協議,終使ECFA後續推動中斷,導致台灣與RCEP其他成員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機會喪失。台灣未能加入RCEP,就是現在的民進黨當局造成的。尹啟銘認為,把台灣未能加入RCEP怪到大陸頭上,是典型的製造假信息帶風向。  

  台灣「大華網路報」日前發文指出,蔡當局2016年上台時曾承諾要「積極參與」RCEP,現在無力兌現,卻搬出所謂尋求加入會掉進「一國兩制」來作為藉口。「反中仇陸」「脫中傾獨」的意識形態成了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的遮羞布。事實上,民進黨當局過去4年多裏,根本沒有對參與RCEP做出實質努力。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日前表示,台灣加入RCEP的關鍵就在兩岸關係,而改善兩岸關係的關鍵是承認「九二共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