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外銷大陸訂單勁增三成創新高

時間:2020-10-22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儘管民進黨當局阻撓兩岸經濟合作,但大陸抗疫成效顯著,經濟迅速復甦,帶動了台灣經濟,兩岸經貿往來依然密切。圖為在福建舉行的兩岸工博會\資料圖片

  台當局「經濟部」日前發布統計,今年9月台灣外銷訂單總金額為500.3億美元,環比增長10%,同比增長9.9%,實現連續7個月正增長。尤其台灣企業外銷到大陸(含香港)的訂單達143.6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環比增長11.4%,同比增長31%。國台辦副主任裴金佳21日在重慶表示,兩岸經貿合作符合市場規律、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需求,具有強大的驅動力和抗干擾能力。\大公報記者 韓毅報道

  台灣方面統計數據顯示,9月台灣企業大陸訂單以電子產品增加最多,同比增加57.8%;光學器材次之,同比增加22.3%。此外,台灣企業來自美國、日本和東盟的外銷訂單9月也都實現同比增長,分別增長11.1%、10.1%和8.8%;但來自歐洲的訂單則同比減少12.2%。

  台「經濟部」表示,9月外銷訂單增加的主因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備貨效應,遠距離通訊應用產品需求高漲;同時,全球經濟活動陸續恢復,也帶動傳統產品訂單增加。隨着第四季度消費旺季到來和手機新品陸續上市,電子產品和通訊產品訂單預計持續上揚,但新冠肺炎疫情在秋冬季再次擴散的疑慮等因素可能增加不確定性。

  今年雖然爆新冠肺炎疫情,但台灣外銷訂單不減反增。今年3月台灣企業外銷訂單金額為402.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3%,大幅優於預期。台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有關負責人當時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擴及全球,經濟活動降溫,但受惠於企業在大陸的生產線陸續復工,訂單延遲效應顯現;此外受疫情影響,遠程辦公和線上教學帶動了手機、筆記本電腦和網絡通訊產品的銷售,帶動台灣訂單上漲。

  裴金佳21日在第十二屆「重慶.台灣周」開幕式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兩岸貿易額同比增長12.4%。台商對大陸投資總體保持增長,台商台企在大陸經營基本穩定、許多企業業績逆勢增長,兩岸產業鏈供應鏈持續穩固,是偶發事件和人為干擾所阻擋不了的。

  裴金佳籲台商把握機遇

  裴金佳說,今年以來,大陸經濟迅速克服疫情影響,二季度增長3.2%,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呈現出穩定增長態勢。權威國際機構紛紛看好大陸發展前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速大概為-4.4%,但大陸經濟將增長1.9%,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明年大陸經濟增速可望超過8.2%。大陸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經濟穩定長期向好。在當前世界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大陸仍是台商台企投資興業的最好選擇和最大機遇。

  裴金佳說,大陸改革開放發展前景越好,台商台企發展的條件就越好,廣大台商只要把握機遇,積極轉型升級,一定能夠在新的起點上獲得新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