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修法「監控全民」 藍營批破壞民主

時間:2020-09-22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立委反對台當局訂立「科偵法」,並批評該法侵犯民眾隱私\中央社

  台「法務部」近日公告「科技偵查法」草案,未來檢察官辦案無需法院批准即可通過全球定位系統(GPS)、黑客入侵電腦手機和通訊軟件對當事人監控,相關內容引發外界批評。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日前均對該法案表示質疑與反對,痛批「政府帶頭當黑客」。法界也強烈批評此草案。有法官指出,草案規定只要檢察官同意即可讓民眾行蹤被監控,根本是走民主回頭路,完全牴觸法律保障公民隱私權的精神。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台「法務部」發文公告,預告制定「科技偵查法」草案,草案共28條,規範第一線辦案單位使用監視器、攝錄器材與全球定位系統(GPS)及追查位置等設備合法,至於聲請、核准、期間、事後程序,以及數位證據的蒐集與保全方式與範圍,草案中也有明確規定。對於實施隱私空間的調查,門檻是涉及犯罪是3年以上重罪。

  侵犯民眾個人隱私

  國民黨立委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質疑「科技偵查」將成為「科技東廠」,完全侵害人民的隱私權。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亦表示,不僅「科技偵查法」侵害人權,「法務部」公告時間過短,已違反公告時間60天的規定。

  民間司法改革會理事長林永頌指出,現行「通保法」已對申請監聽進行嚴肅規定,保證盡可能縮小對人權的侵害。若「法務部」認為有科技偵查必要,應修改「通保法」,而不是草率另起法案。林永頌質疑「法務部」不分輕重緩急,有諸多重大議題仍未處理,但是卻趕在5天內公告並無必要的新法案。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批評,該法案等於授權在民用設備上安裝黑客程序,民眾不僅隱私權受損,就連信息安全也受到威脅。

  利用監控打擊異己

  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當局藉口打擊網絡犯罪,在科技偵查手段上甚至開放使用包括木馬、黑客等很多非法手段,來對一般民眾進行監控偵查,給普通民眾套上緊箍咒,讓他們沒有任何隱私權可言,這樣發展下去,政府和檢調單位會成為「人民公敵」。

  張文生說,蔡英文上台後,屢屢利用檢調權力、侵犯人權等手法來打擊政治對手,從所謂「國安五法」、「反滲透法」都可以看出蔡英文當局威權專制思維的濃厚陰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