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海峽論壇拉近兩岸同胞心靈距離\朱穗怡

時間:2020-09-21 04:24:08來源:大公報

  兩岸一年一度的最大民間交流盛會海峽論壇昨天在廈門拉開序幕。雖然已是第十二屆,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民進黨當局人為阻撓的不利影響下,論壇仍能隆重舉行,大批台胞赴會,充分證明兩岸民眾交流意願真誠強烈,任何勢力無法阻擋。正如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大會上發表視頻致辭時表示,兩岸關係幾十年的發展證明,交流則兩利,隔阻則兩傷。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形勢異常嚴峻,兩岸貿易額仍保持兩位數增長,充分說明祖國大陸始終是台灣最堅強的後盾、最篤定的依靠。島內有人企圖限縮兩岸交流合作,妄圖與大陸經濟「脫鈎」、文化「斷鏈」,對台灣有百害而無一利。

  一直以來,兩岸民間交流都是推動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動力,也是不可阻撓的歷史潮流。從1987年兩岸隔絕狀態被打破,到2008年邁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到近年人員往來高達近千萬人次,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無論是探親訪友、尋根謁祖,還是經貿合作、就業創業、定居生活,交流領域越來越廣泛,交流方式越來越多樣,同胞的情感連接和利益紐帶越來越緊密。而於2009年創立的海峽論壇則給兩岸民間交流提供了嶄新的平台。其「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積極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受到廣大台灣民眾普遍肯定和廣泛歡迎。海峽論壇迄今共發布了138條對台惠民政策措施,兩岸各領域各行業簽訂了一系列合作協議,取得了豐碩成果。

  然而,自民進黨於四年前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去中國化」,實施「文化台獨」、「修法台獨」,不斷阻撓台灣民眾參與兩岸交流,企圖切斷兩岸交流,尤其把海峽論壇視為「眼中釘、肉中刺」,但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同根同源、同聲同氣,這份天然的感情紐帶又豈是民進黨當局憑一黨之意識形態就能切斷的?

  相較往年,今年的海峽論壇頗具創新,借助互聯網技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開展交流,各種「雲上」活動為大家帶來生動體驗,通過網上鏈接可以讓更多兩岸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在線參與互動。此外,這屆論壇共有46場活動,涉及兩岸經濟、文化、基層、青年等交流板塊,活動安排更精細,交流合作也會更深入。特別是新增了疫情防控、公共衞生領域交流合作,更契合當前兩岸同胞關注的問題。

  最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可見大陸方面對於「台獨」行徑絕不容忍。但大陸方面也會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而海峽論壇能夠拉近兩岸民眾心靈距離,增強兩岸同胞情誼,消除誤解、減少誤判,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好載體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