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解放軍戰訓維護國家主權

時間:2020-09-17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解放軍的戰訓活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中新社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的戰訓活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當前「台獨」勢力誤判形勢,以為挾洋、投靠、勾連外部勢力就可以搞對抗、謀分裂,他們完全是錯判形勢,利令智昏。此外,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計劃對台灣出售7項主要武器系統,包括水雷、巡弋飛彈和無人機。學者批評華府違反一中原則,破壞台海和平。\大公報記者 周琳、蘇榕蓉報道

  今年2月開始,因新冠肺炎疫情和防疫工作需要,國台辦暫停現場舉辦發布會。時隔7個月恢復舉辦的首次例行發布會上,馬曉光就兩岸關係熱點做出回應。有台灣媒體報道,解放軍軍機9日、10日、13日連續進入台西南空域,台對外交往部門及軍方為此分別召開記者會表示反對,並聲稱「已將大陸威脅信息通報相關國家」。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作上述表示。

  挾洋自重將粉身碎骨

  馬曉光表示,當前,兩岸關係更趨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是始作俑者。他們挾洋自重,甘當西方反華勢力打「台灣牌」、遏阻中國發展的棋子,不斷挑動兩岸對立對抗,大肆鼓噪並加緊推動一系列謀「獨」活動,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他們不斷進行挑釁,是威脅製造者、麻煩製造者。

  他指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解放軍的行動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有人感受到威脅,只能說明他們企圖勾連外部勢力搞分裂。「台獨」是絕路,「台獨」分子損害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敵人,只會給2300萬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災難。「台獨」分子顛倒黑白、「告洋狀」,並企圖以此綁架台灣社會,只能進一步暴露他們邪惡的本質。

  此外,有記者問,兩岸有學者指出,目前兩岸關係更趨嚴峻複雜,還有可能擦槍走火,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指出,勾連外部勢力搞「台獨」,是在走危險的獨木橋,腳下是萬丈深淵,梯子在別人手裏,隨時都有可能粉身碎骨。

  另據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道,4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計劃對台灣出售7項主要武器系統,包括水雷、巡弋飛彈和無人機,讓台灣像「刺蝟」般難攻打。美國一次對台灣出售7項武器,可謂相當罕見,不同於多年來分散出售的前例。

  軍售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預定本周向總統特朗普做簡報。其中部分協議是台灣在一年多前所提出,但直到現在才進入核准程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拒絕置評。台灣方面稱,此為媒體臆測。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美國一次性對台灣出售7項武器,美其名曰「要幫助台灣成為像刺蝟一樣地難攻難打」,其實是再次把台灣當提款機。特朗普此舉的目的是在拉攏所謂「反華」團隊,拉抬其選情。美國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惜破壞台海和平,將得不償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