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民黨拒赴海峽論壇 新黨仍出席

時間:2020-09-15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近日在福建泉州南安市舉行。本屆展會關注農特產精品,線上線下相結合,共設置七百多個國際標準展位和逾千個線上展位\新華社

  中國國民黨原定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6日率代表團參加在福建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但因大陸央視主持人「求和說」遭惡意炒作,儘管國台辦進行澄清並表達善意,國民黨仍於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而黨員仍可以個人身份出席。有台灣學者指出,放棄海峽論壇是國民黨的失策和損失,未來兩岸關係的前景將更為暗淡。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表示,新黨將參加海峽論壇。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儘管央視主持人李紅的「求和說」影片已經下架,國台辦隨後亦澄清並表示對王金平赴會的歡迎,但國民黨內意見分歧較大,黨主席江啟臣亦表示,若未獲書面道歉,則拒絕參加,最終國民黨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

  關於王金平或國民黨內其他人士是否以個人名義出席,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表示,王金平已表態是否出席將根據國民黨態度決定且不會以個人名義出席,其他人士的出席與否將由個人決定,國民黨會給予尊重。

  國民黨:可以個人名義參加

  據說,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榮德表示仍將出席海峽論壇。國民黨表示,原先暫定團員若組團參與海峽論壇,均為個人決定,不代表國民黨。

  郁慕明14日指出,國民黨應該了解,王金平不但受邀而且是主賓,那就是大陸給了國民黨非常禮貌的體面,所謂「求和」就是大家共謀和平、謀求和平、尋求和平,李紅(央視主持人)也都已經解釋了。國民黨如果還要自我設限鑽牛角尖,「那你不去就不去,還有我們新黨會出席!」

  在「求和說」影片下架後,李紅在最新一期《海峽兩岸》節目上,稱讚王金平並說「王金平率團訪大陸有助兩岸交流」,國台辦亦表示對國民黨代表團的歡迎,但國民黨拒絕接受並要求書面道歉。

  對此,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表示,大陸方面已經表達了具有致歉意味的善意,江啟臣的要求有些過分,最終造成此次交流破局。資深媒體人董智深亦表示,李紅的言論僅是誤會,國民黨不應放棄溝通機會。

  張麟徵進一步指出,國民黨在處理海峽論壇一事上多有失誤。王金平提前會面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就已使得此行充滿爭議,影響社會觀感,江啟臣的意氣用事則使得大陸方面對國民黨的信任再次受損,放棄出席海峽論壇是國民黨自身的損失。

  在國民黨單方面關閉海峽論壇作為溝通渠道後,張麟徵認為兩岸關係的前景將更為暗淡,堅持「台獨」、倒向美國的民進黨當局自然無法和大陸方面進行正常溝通,而江啟臣領導的國民黨此前處理「九二共識」的方式已然引起大陸方面的強烈不滿,此次又未把握大陸方面的善意,未來的溝通將十分困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