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陸才是台灣最佳貿易夥伴」

時間:2020-09-06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在今年7月舉辦的廈門工博會上,客商在台灣展區了解新型模具設備\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大勢早已不可逆轉,就算民進黨當局再怎麼推行『新南向政策』,都不會有本質上的影響。」台商、廈門疆鼎科技公司高管張立齊向大公報表示,若台灣放棄與大陸之間的產業鏈,必定弊大於利,不但重創原本兩岸經濟鏈接的生產關係,而且還會讓台灣喪失未來。

  台商、昆山瑪冀電子有限公司創始人趙宜泰直言,大陸完善的基礎設施、龐大的經濟體量以及廣闊的消費市場,疫情期間其公司與宅經濟相關的應用,如薄形面板、平板等,銷量都有了大幅增長。

  「目前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在5000億美元左右,大陸芯片進口金額3000多億美元,加之自產1000億美元上下,相當於全球半導體80%的產量在大陸,台灣如何和大陸脫鈎?我們公司從材料、設備、設計、生產等一系列產業鏈都在大陸,未來更應該要加大兩岸產業鏈的合作。」趙宜泰說。

  台灣「一帶一路」經貿促進協會秘書長譚世坪亦認為,近期數據顯示,台灣對大陸出口已由投資帶動逐漸轉為市場驅動。即使部分台企如台積電等被美國所迫分散投資,也很難撼動經濟依賴大陸市場的現實,不管是從兩岸貿易規模、依存度及成長率來看,大陸才是台灣最佳貿易夥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