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外交部:美對台「六項保證」違反一中原則

時間:2020-09-02 04:24:0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近期涉台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什麼「與台灣關係法」或「六項保證」。

  台美謀建雙邊經濟對話

  8月31日,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在美智庫傳統基金會主辦的視頻論壇上稱,近40年來,美政策一直以「與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以及里根總統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導。美已解密里根時代的對台「六項保證」,這些保證至今仍有效。美最新舉動並非政策轉變,而是在「一個中國」政策框架內進行的一系列重大調整之一。史並稱美正與台灣建立新的雙邊經濟對話,旨在加強對台關係,支持其應對中國壓力。

  在9月1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相關言論提問。對此,華春瑩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和根本前提。美國當年單方面制定的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以及美方所謂對台「六項保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完全錯誤和非法、無效的,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什麼「與台灣關係法」或「六項保證」。

  華春瑩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意志。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國台辦:民進黨自食惡果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美方所謂的「六項保證」嚴重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美方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是非法、無效的。我們對此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無異飲鴆止渴,必將自食惡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