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索「抱團取暖」 學者:國際笑話

時間:2020-08-05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已丟掉七個「友邦」\資料圖片

  不獲聯合國承認為國家的索馬里蘭,傳出將評估與台灣地區互相給予「外交」承認的可能性。台灣外事主管部門發言人歐江安4日對此不予評論,但稱與索馬里蘭互動良好。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索馬里蘭和台灣地區都不被國際社會承認,所謂的「外交突破」就是一場國際笑話。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如果繼續我行我素,將會發生更多的「外事危機」。\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通社報道,早前曾披露索馬里蘭要與台互設代表處的《索馬里蘭紀事報》,再引述消息指出,當局領導人阿布迪已指示評估美國「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的「賞罰制度」,以及與台灣強化雙邊關係的作法、互相承認的可能性、單向承認台灣的利弊分析報告。

  索馬里蘭外事官員2月曾訪台,同月26日在台北賓館簽署雙邊議定書,雙方同意以「代表處」為名,互設具官方性質的機構。台灣方面希望8、9月能完成設處。

  美國白宮國安會7月10日曾在推特公開說:「在東非迫切需要幫助的時候,非常樂見台灣站出來參與該區域事務。」並有附上索馬里蘭和台灣建立關係的報道連結。

  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索馬里蘭為索馬里聯邦共和國的一個聯邦成員州,索馬里蘭與索馬里從1991年「分家」至今,未獲得任何國家給予外交承認。

  一些台灣媒體認為,索馬里蘭與台灣都不被國際社會承認,同為國際社會「邊緣人」。對於台灣當局及部分綠營媒體宣稱與該國規劃互設代表處是「外交突破」,台灣網友嘲笑這是濫竽充數、國際笑話。

  台出路在於改善兩岸關係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外交」空間的大小和兩岸關係是聯動的,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因為承認「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不僅「友邦」安定,還能出席世衞大會。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上台後連丟好幾個「邦交國」,也無法出席國際組織的活動。如今台當局急着拉攏索馬里蘭,根本就是「病急亂投醫」。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一個國家或地區在國際上的地位取決於其綜合實力。台灣地區經濟衰退,其所謂「邦交國」都是國際社會不太關注、影響力有限的國家,為了穩固「邦交國」,台灣於是利用這些國家在經濟上的需要,通過「金援外交」與其建交。但這種援助實為杯水車薪,解決不了長遠問題,而相比之下大陸經濟潛力巨大,對這些渴望通過經濟合作實現長遠發展的國家更具吸引力。台當局的所謂「外交突破」是自欺欺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