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畫里鄉關覓童年 台知名學者邵子平南京尋根

時間:2020-07-31 11:13:54來源:大公网

「文德橋、桃葉渡、大報恩寺,南京這些地方都是我小時候去過的」,7月30日晚,台灣知名學者邵子平在南京市台辦主任張屹贈予其的書畫長卷仿《秦淮勝跡圖》上驚喜地看到了一個又一個兒時的蹤跡。張屹表示,故鄉,是永遠不變的相思。希望這幅全景式再現古都南京民俗生活、自然風光和歷史勝跡的畫作,能助邵子平先生一解鄉愁。

邵子平(左)在《秦淮勝跡圖》上尋找童年記憶 記者陳旻攝影

今年84歲的聯合國退休職員邵子平,1936年出生於南京,小學三年與初中一年在南京度過。在他眼裏,南京的一草一木都承載着自己珍貴的兒時記憶。今年6月30日,在台灣居住半年之久的邵子平回到北京,解除居家醫學觀察后,不顧腰腿痛,攜妻子踏上了回鄉之路。

在南京,邵子平是名人。自1988年起,任職于聯合國總部的邵子平與一批美籍華人,在紐約創立了「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尋找侵華日軍南京暴行的證據。1991年找到馬吉牧師在1937年拍攝的記錄南京大屠殺現場的原片。1996年,尋獲《拉貝日記》。

2019年12月13日,邵子平與紐約「聯合會」將他們1991年從馬吉牧師拍攝記錄侵華日軍南京暴行的影片原片上拷貝制作的馬吉影片37分鍾膠片無償捐贈給南京。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張連紅認為,這部極具文物價值、文獻價值的影片,是日軍侵華罪行的光影鐵證,馬吉影片37分鍾膠片回歸南京,和《拉貝日記》、《東史郎日記》一樣,成為日軍南京大屠殺研究的又一里程碑式的突破。

在南京,邵子平看到高高的梧桐樹格外親切,他在梧桐樹下佇立,仰望,反覆留影。

邵子平在梧桐樹下留影 記者陳旻攝影

「在夫子廟散步」是縈繞在邵子平心頭多年的願望。他說,「以前來南京,都是直奔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為史料奔忙。」今次,他特別選擇下榻夫子廟景區的酒店。早早晚晚,邵子平去秦淮河畔流連,到江南貢院門前踱步,在文德橋上望月。他尤其垂涎天下文樞小廣場附近那些鱗次櫛比的餐館。

邵子平家鄉南京感念他執著追尋侵華日軍屠城血證的突出貢獻,2018年底,南京市破格恢復其大陸戶籍,2018年10月,邵子平被母校南京市琅琊路小學授予「傑出校友」,2019年1月10日,邵子平領取大陸身份證如願成為南京市民。2020年3月,邵子平被授予「南京好市民」榮譽稱號。

7月29日,南京鼓樓區社會保險管理中心樊德寶、宋德邦與南京中央門接到勞動保障所張瑩,在特別為邵子平辦理了南京市居民醫療保險之后,又專門為他詳細講解就醫報銷程序,熱情服務。

張屹表示,南京歡迎邵子平回家。南京自2019年底推出「75條」惠台政策,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南京已成為來寧台胞「宜學、宜業、宜游、宜居」之地。



南京市台辦主任張屹(左)贈予邵子平夫婦書畫長卷仿《秦淮勝跡圖》 記者陳旻攝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