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恢復「駐關島辦」 美台軍事交流「升溫」

時間:2020-07-06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恢復駐關島辦事處,具有軍事意義\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台灣「外交部」3日宣布,考量美台關係升級為「全球合作夥伴」,以及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經與美國政府協商並獲同意,將在關島恢復設立「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預計8、9月正式運作。

  據了解,「駐關島辦事處」於2017年8月31日因外交預算、資源及人力配置緣故而暫停運作,其業務由「駐帕勞代表處」兼轄。如今決定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加之關島是美國軍事重鎮,有分析認為這意味着美台在軍事交流方面有新動作。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特朗普上台後一直都在做「抗中」動作,蔡英文上台後不斷在做「反中抗中恐中去中國化」,和美國的戰略目的一致,兩者一拍即合。蔡英文甘願當美國的馬前卒。

  林定芃表示,台「外交部」說恢復設立「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是「經過和美國協商」,相信是美國主動的意願高於民進黨當局的意願,如果只是民進黨當局意願想要設立,美國未必會同意,顯然是美國有所需要。美國為了進一步加強在亞洲地區「抗中反中」的操作,把民進黨當局拉進來作為馬前卒,顯然是美國戰略上的考量。

  林定芃表示,美國為了要「抗中」,不斷強化所謂「印太戰略」關係,同時支持印度與中國大陸對抗,支持澳洲在旁邊叫囂,讓日本在釣魚島事件上增加中國大陸的困擾。美國為了強化「印太戰略」對中國大陸的騷擾以及讓中國大陸陷入多邊應變上的困境,利用台灣是「印太戰略」其中一小部分,把台灣作為遏制大陸的戰略前沿,希望用兩岸關係分散中國大陸力量,到處給中國大陸放火,讓中國大陸疲於奔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