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台灣清明分流控疫 掃墓人少

時間:2020-04-05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台北民眾2日前往富德公墓掃墓,因疫情影響祭拜人稀少\中央社

  細密的初春微雨中,等候「掃墓專車」的乘客們鬆散地站成一排,工作人員大聲提醒:「疫情期間,請大家保持間距。」

  過去10年,每年清明節假期,台北市政府都在文山區的富德靈骨樓與山腳下的公車站之間開通免費的「掃墓專車」,緩解祭掃期間公墓周邊的交通擁堵。與往年不同,今年清明節專車的運營壓力驟減。

  「今年人少很多,差不多是去年的十分之一吧。」專車站的一位工作人員說。

  這班專車上大多數人都有座位,只有幾個乘客站着,但是為了減少車廂乘客密度,後面排隊的人被攔住等下一班車。

  坐落於半山腰的富德靈骨樓門口,沿着馬路邊站着六七位拎着大包小包祭掃用品的小販,大聲招攬下車的乘客。偶爾有人光顧他們的生意,大多數小販手上的貨品都沒有減少。「今年人太少了,去年利潤可能10%,今年大概只有0.5%。」王大姐說。

  寄存骨灰的大樓門口搭起了籃球場大小的祭拜棚,排着若干排長桌,前來祭掃的民眾擺上了食物、紙錢、蓮花燈等祭品,默默祈福禱告。

  「我去年也來了,擠得不得了,這整個場子滿滿的都是人。」家住新北的鄭女士說,「因為長輩堅持要來祭掃,所以我陪着一起來,還是會擔心疫情,所以要做好防護,離其他人也遠一點。」

  為了防範祭掃人流加劇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清明假期以來,全台各地都採取了相應分流和防控措施。官方還紛紛推廣網上祭拜。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