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寒冬 台放無薪假勞工創新高

時間:2020-04-02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受疫情影響,許多餐廳生意一落千丈\資料圖片

  台當局公布最新數據,島內3月放無薪假人數高達7916人,創2012年1月以來的新高。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疫情持續,全球觀光行業幾乎都停擺,台灣每年出境旅遊的就有1600多萬人次,目前幾乎沒有旅行團了,無薪假是必然現象。雖然蔡政府推出兩輪合共近千億新台幣的紓困措施,但島內輿論批評這些措施本末倒置,成效不彰。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及中通社報道:台「勞動部」4月1日表示,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共308家,人數7916人,半個月內人數翻倍,更創2012年1月以來的新高。其中,以住宿及餐飲業高達2693人放無薪假最多,其次為金屬機電業2247人、批發及零售業903人;實施無薪假的企業,也以住宿及餐飲業81家最多,其次為支援服務業63家、批發及零售業61家。各縣市中放無薪假人數以台北2194人最多,其次是新北市1233人,兩個城市就佔了四成。

  據台媒報道,台灣旅行業品保協會秘書長吳美惠表示,疫情導致旅行社資金缺口擴大,上半年恐有逾500家旅行社面臨停業,若疫情未改善,下半年恐有3500家「斷炊」,影響從業者逾15萬。數據顯示,島內餐飲業2月營業額年減17%,為2003年6月以來最大降幅。華航「給員工的公開信」直言,疫情「雪崩式影響」比SARS、金融風暴更嚴重。

  台經濟部門的統計顯示,2月台灣外銷訂單金額環比減少18.8%,預估3月同比減幅在9.3%至13.2%。由於疫情擴散歐美,以外銷為主廠商訂單喊停,若疫情持續,四、五月恐現無薪假潮甚至關廠。

  台立法機構13日通過行政機構的600億元「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近日又推出的第二波「紓困」方案涉及個人稅務、家庭支出和產業紓困及減稅等,整體減收與補助未超過400億元。

  紓困措施看得到吃不到

  台《經濟日報》社論指出,兩波「紓困」措施總額約千億元,人均分配不及5000元。就「紓困」方案和「特別預算」看,有結構上配置失當問題,出現「振興優先,防疫和紓困在後」的本末倒置。600億有一半集中於「振興」,「紓困」部分僅142億元且許多名目像「振興」方案,如促進「人才培訓」。

  台灣開南大學財金系教授孫效孔以「台式紓困看得到吃不到」為題撰文指出,當局沒有體會到,疫情造成的經濟問題不是資金成本過高、廠商產品或服務沒吸引力,而是消費者實施需求或落實消費渠道被堵塞。紓困若是直接支付金錢予中小企業、運輸業及觀光旅行業,可彌補企業的固定成本損失,但400億元絕對不夠;若以銷售補貼方式為之,消費者還是不會上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