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生戎馬反「獨」 百年傳奇謝幕

時間:2020-03-31 04:23:54來源:大公報

  台灣前「行政院長」、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郝柏村3月30日下午2時47分,因年事已高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於台北三軍總醫院逝世,享壽101歲。他曾參加抗日戰爭,後來赴台,曾任台當局防務部門負責人、行政機構負責人、國民黨副主席等職務,多年來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堅持「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國台辦對郝柏村先生不幸辭世表示深切哀悼。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中通社報道:郝柏村之子、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辦公室30日證實,郝柏村當天下午2時47分,因年事已高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辭世。郝龍斌表示,因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目前暫時婉謝各界前往弔唁,待疫情趨緩後,將擇日舉辦告別式。

  國台辦表深切哀悼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0日應詢表示,我們對郝柏村先生、王文燮先生不幸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對他們的親屬表示誠摯慰問。郝柏村先生、王文燮先生民族情懷深厚,堅決反對「台獨」,致力國家統一,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貢獻良多,贏得兩岸同胞廣泛讚譽和敬重。

  朱鳳蓮表示,斯人雖逝,風範長存。期待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堅決反對「台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致力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

  曾任蔣介石侍衛長

  郝柏村1919年出生於江蘇省鹽城縣,黃埔軍校12期畢業,曾參與抗日戰爭。他1949年赴台,曾任台當局防務部門負責人、行政機構負責人、國民黨副主席等職務。其間,郝柏村從1956年開始,就擔任蔣介石侍衛長長達6年。此外,他於1981年至1988年擔任「參謀總長」,是島內擔任此職務任期最長的。

  推動兩岸和平統一

  2014年,郝柏村在台北出席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研討會時表示,台灣最需要的是和平、是經濟的發展,堅持「九二共識」是台灣生存、和平發展的唯一道路。2019年8月8日,郝柏村於100歲生日當天在台北發表回憶錄。他在書中寫到,台灣人不認同中華民族,必將帶來無窮災害,「最令我憂心」。他並仿詩人陸游的詩作:「保台反獨絕非空,但悲不見中華同;兩岸和平統一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據大公報記者陳旻報道:這些年郝柏村雖然年事已高,但仍六次回鄉祭祖。江蘇鹽城市鹽都區原台辦主任張宗煜表示,郝柏村對家鄉感情深重,自1999年後的12年間曾6次率子孫回鄉祭祖。張宗煜說,郝柏村生前曾多次表示希望去世後骨灰能入土家鄉,回到父母身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