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江啟臣上任首戰:反「罷韓」\朱穗怡

時間:2020-03-21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任一個多星期後即公布黨務人事,主要有兩大焦點:一是罕見不設副主席的職務;二是黨務人事有鮮明的「挺韓」特點。果然是新人新作風。江啟臣在選舉期間就已提出國民黨現代化五大改革方向,包括「組織扁平化、溝通網絡化、服務數位化、經營在地化、視野國際化」等,而不設副主席則是「組織扁平化」的具體表現,目的在於把立委、縣市長納入決策團隊,打造更接地氣、更有效率的決策平台。至於幫助高雄市長韓國瑜渡過罷免危機,無疑是江啟臣上任後的第一大事,若成功「反罷韓」,勢必能給江啟臣明年角逐連任積累政治資本。

  國民黨於1993年第十四屆全台黨代表大會通過黨章修正案,增設副主席「若干人」,由黨主席提名、經全代會同意任命,副主席人數最多不得超過9人。在這之後的歷屆黨主席中,馬英九任命了最多的副主席,同一時間有7位副主席,連戰、吳伯雄、洪秀柱擔任黨主席時也都任命了5位副主席。這些副主席多屬酬庸性質,而江啟臣則主張「組織扁平化」,撤去副主席的職位並不令人意外。

  也許有人會認為,江啟臣不設副手,是想掌握更多的權力?但江啟臣目前正推動成立11人的集體決策平台,包括黨主席、「立法院」黨團總召、書記長、3位縣市長、2位黨務系統代表、2位中常委、1位青年中常委。由此可見,江啟臣撤去副主席職位的目的不是要攬權,而是希望納入更能了解民意的黨內精英加入決策,以提高決策的正確性。民進黨多年來也一直沒有設置副主席的職位。不過,國民黨黨章規定,經全代會同意任命、補選的新主席應提名副主席若干人。因此,江啟臣不設副主席,恐被質疑違背黨章。

  此次黨務人事的另一個焦點是「挺韓」意味強烈:2位副秘書長謝龍介、顏寬恆被視為「挺韓」戰將,組發會主委葉壽山更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社會局長。國民黨的改革工程固然重要,但最迫在眉睫的當屬如何幫助韓國瑜守住高雄這個重要堡壘。

  民進黨發動的「罷韓」來勢洶洶,已經跨過了第二個門檻,「罷韓」投票已是無可避免,而且按照今年大選蔡英文在高雄拿下逾百萬票來算,「罷韓」確有通過的可能性。如果失守高雄,這對在大選和立委選舉「雙輸」的國民黨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江啟臣大動作「挺韓」,即使「罷韓」真的通過,也不至於被韓粉罵翻,如果成功阻止「罷韓」,則可鞏固黨魁寶座,增加連任資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