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安心就學」名不副實 台當局漠視陸生權益/朱穗怡

時間:2020-03-20 04:24:03來源:大公報

  由於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台當局自上月起禁止大陸學生回台就學,導致在島內高校註冊就讀大陸學生的權益受到損害。國台辦昨天呼籲台灣當局和台灣有關高校應當切實負責,妥善解決有關問題。但台當局陸委會卻辯稱「相關機關早已為陸生制定安心就學措施」。這根本就是砌詞狡辯。台灣高校早已開學三個星期了,但八千多名陸生至今因台當局的限制措施而無法回台繼續學業,如何能「安心」?台當局如今雖然限制外籍人士入境,但持居留證、涉外事務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特別許可者除外。這是否意味着外國留學生持居留簽證就可回台就學?為何大陸學生至今卻不可以回台上學?

  島內教育部門今年1月底已停止審議大陸短期研修生及交換生本學期赴台,2月初又禁止讀學位的陸生回台。據島內統計,2019學年上學期有8353名陸生在台灣讀學位,春節前有8240人回大陸過年,僅113人留在台灣。由於台當局發出禁令,現有8240位陸生無法回台讀書,但台灣各高校已於本月2日開學了,台當局仍未撤去禁令,嚴重損害了這些陸生在台就讀的正當權益。

  台當局在1月和2月制訂限制陸生回台的措施,主要是因為當時大陸疫情較嚴重,而且台灣的大學也延遲開學,但現今大陸的疫情已經趨緩。最具指標性的湖北省自3月11日以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持續維持在個位數,18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為0例。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當局完全沒有理由阻止陸生回台學習。即使台灣方面對大陸疫情仍疑慮,也可讓回台的陸生先進行隔離。其實,在上月,台灣高校工會就已反對當局對陸生實施禁令,認為可採用臨時宿舍以做陸生隔離之用。據悉,島內有些學校已關閉,原有的學生宿舍可以用作隔離。但台當局置若罔聞。

  至於所謂的「安心就學措施」無非就是遠距離教學,但學生反映,學校用的授課軟體不佳,視訊學習問題較多,課堂互動性也低,而且實驗課、體育課無法遠距離上課,也有老師不願提供視訊教學。島內有高校教師也承認,校內無線網絡不穩定,影響教學效果。陸生交的學費原本就比台灣當地學生貴,如今學習效果不如預期,修課限制也多,對陸生很不公平。

  這兩個月台當局不斷借疫情大作文章,挑起兩岸對立,先是給湖北台胞回台製造種種阻礙,導致目前仍有數百名台胞滯留湖北,後又禁止陸配的子女回台,如今陸生回台就學之日也遙遙無期。民進黨蔡政府常掛在嘴邊的「人權」去哪裏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