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台青當義工 參與社區防疫

時間:2020-02-18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台青陳文成在執勤過程中,感受到了大陸對待疫情的決心和執行力,也感受到民眾之間的互相體諒和理解\受訪者供圖

  「我們每一個人面對這樣嚴峻的疫情,理應責無旁貸地加入抗疫防疫的行列。」在京台青、北京大學哲學系博雅博士後陳文成選擇向險逆行,自願報名成為北京海淀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只要疫情還沒結束,只要防控工作還需要,我就在。」雖然大陸爆發疫情,但仍有不少台胞留在大陸,參加防疫工作,充分體現了兩岸深厚的同胞情誼。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

  由於妻子懷孕的關係,台青陳文成第一次沒回台灣彰化老家過年,留在了北京,也使他多了一份新的職責。當了解到自己所在的小區正在招募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作為海淀區青聯委員的陳文成萌生了報名的念頭。

  陳文成說,「小區是防控第一線,是重中之重,尤其是近期大量外地人員返京,要進行人員排查和管制出入口等工作,小區沒有那麼多人手,忙不過來。我有責任和義務在這個關鍵時刻站出來,為社區安定做自己該做的事。」

  陳文成早前去海淀區同澤園西里社區居委會報名,正式成為小區疫情防控志願者。從社區書記手裏接過志願者紅袖套的那一刻讓陳文成至今難忘,「感覺到了重擔在身。」

  「身雖冷,心裏熱」

  「志願者採取排班制,我上周執勤了兩天,社區安排我上晚班,主要是因為我是男生,相對安全一點。」談及工作職責,陳文成介紹,他主要負責在小區東門出入口的位置,從晚上8點到10點排查所有的人員,管制好出入口的行人,如果在路上遇到行人的話,要提醒他戴口罩。

  近日北京下暴雪。陳文成笑言,「凍得實在站不住腳,手冷了使勁搓一搓,腳冷了用力跺一跺。每一次值崗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像保衛祖國的哨兵一樣。想到這,身上雖然冷,心裏則是熱騰騰的。」在陳文成看來,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所愛的城市付出。「我上次和一位70多歲的樓管大叔排班,他看起來身體不是那麼硬朗,但還是堅守自己的崗位。我想,有了這群能忍耐、講配合的市民朋友們,定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對於戰勝這次疫情,陳文成充滿信心。「幾天前,台灣朋友在島內看到了有關大陸疫情的相關報道,說如果疫情太嚴重,是否考慮回台灣避一避,我和他們說台灣媒體報道太過誇大。」陳文成表示,目前他所居住的小區沒有確診病例,基本生活出行沒受太多影響。「我希望身體力行傳達一種聲音,真心希望兩岸人民能攜手共抗疫情,減少政治化,發揚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