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弱勢優先」成拖延執飛藉口

時間:2020-02-16 04:23: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就在鄂台胞返鄉遭民進黨當局阻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受訪時指出,台灣方面聲稱的「弱勢優先」其實是拖延東航執飛計劃的一個藉口。

  台「收容能量」說法前後矛盾

  馬曉光表示,實際上,在首批回鄉的247名台胞中,我們已經考慮了老人、少年兒童和慢性病患者,有98人得到了優先運送。我們也說過,盡快運送就是最大優先。現在台灣方面一直拖到9日才提出121人的「優先名單」,早就耽誤了東航先前的執飛安排,所謂優先從何談起?更何況,東航計劃運送的979名台胞中,近85%是臨時來鄂人員,未滿18歲的少年兒童和60歲以上的老人有近400人,有近80人為慢性病患者。台灣方面提出的121人名單,完全沒有顧及上述情況,不能真實反映在鄂台胞的實際急迫需求。

  馬曉光指出,至於台灣方面稱防疫「收容能量有限」,他們不應該忘記,民進黨當局1月30日就曾聲稱要接回在湖北的台胞,並信誓旦旦宣稱「會做好充分準備」,為什麼過了幾天反而以「收容能量不足」為藉口拒絕東航運送呢?「收容能量不足」是一個必須優先解決也不難解決的問題,10天過去了,竟然沒有結果,令人難以置信。

  馬曉光表示,我們提出台方應當加快防疫安置的擴充,同時不要完全中斷返鄉台胞的運送。我們提出台方應當拿出一個完成防疫安置的確切時間表,以利雙方有序安排在鄂台胞後續運送,也是合情合理的,但台方至今避而不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