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專家個人名義赴世衛論壇 大陸籲台勿炒作

時間:2020-02-12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世界衛生組織近日因應新冠肺炎而召開會議\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針對台媒稱台方係以「台北」名義參加WHO論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復告世衛組織,同意台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以個人名義參加論壇,民進黨當局藉此問題做政治文章,搞政治操弄,令人不齒。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月11日至12日,世界衛生組織將在日內瓦舉行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屆時台灣的專家以「在線」方式參加。據台媒稱,台方係以「台北」名義參加。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家衛健委及時主動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情況以及在大陸確診的台胞信息。」耿爽說。

  耿爽指出,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經過協商作出安排並經中方同意。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中方已復告世衛組織,同意台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以個人名義參加此次論壇。民進黨當局借這個問題做政治文章,搞政治操弄,令人不齒。

  學者批蔡政府升高敵意

  另據中通社報道,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指出,蔡英文政府此次希望藉機炒作所謂的「主權」議題,在國際上刷存在感,保持「能見度」,希望國際間出現要台灣「加入」WHO的聲音。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也都公開表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WHO的相關會議。當然這並不可能。

  龐建國強調,原本此次疫情的防治工作可以成為兩岸互相釋放善意的契機,卻演變成了突顯矛盾、升高敵意的破口,讓人覺得遺憾。回顧疫情發生之後的兩岸互動,不得不說蔡政府想要藉疫情防治進行政治操作,缺乏必要的同理心,是事情越弄越擰的主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