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失中間選民 國民黨被打回原形\朱穗怡

時間:2020-01-18 04:24:16來源:大公報

  島內這次大選國民黨的得票數雖然比四年前多了170萬票,但仍輸民進黨265萬票。尤其國民黨才剛在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大勝,何以短短一年就被打回原形?除了因為民進黨蔡政府撿到香港修例風波這把「槍」外,國民黨內部陷入分裂、候選人韓國瑜先天不足等因素導致敗選,造成領導人選舉和立委選舉雙輸。

  2016年大選國民黨拿到381萬票,而這次則獲得552萬多票,主要是不滿民進黨政府削減退休金的軍公教人員歸隊,但仍無法贏得執政權,關鍵是得不到中間選民和年輕人的心。韓國瑜的得票率是三成八,加上宋楚瑜的百分之四,泛藍的得票率共四成二,保住了泛藍基本盤。而民進黨蔡英文的得票率是五成七,當中除了四成基本盤,其他的約一成七選票應多是來自中間選民和首投族。

  由此可見,島內藍綠四比四的政治格局基本沒變,主要是中間選民以及年輕人起了決定效應。

  今年島內選民人數達1931萬,其中20歲到29歲的年輕人近312萬,20歲到23歲的「首投族」達118萬(比上一屆多了10萬)。而台灣媒體《商業周刊》去年11月底針對首投族的民調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高達八成三,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百分之一,認為自己兩者皆是的為一成一。

  民調也顯示,最受首投族支持的政黨是民進黨(28%),時代力量次之(17.9%),國民黨僅排第三(16.6%)。換言之,四成六首投族支持泛綠陣營。還有民調顯示,超過七成年輕人支持蔡英文,但只有約兩成年輕人支持韓國瑜。

  至於中間選民青睞蔡英文,主要是不喜歡韓國瑜的庶民形象,而且韓國瑜剛選上高雄市長不久即轉而參加大選,其參選正當性受到強烈質疑,也使「韓流」的威力大不如前年地方選舉,加之他不時失言、引發爭議,因此在中間選民這部分輸給蔡英文。

  此外,國民黨在選舉期間陷入分裂重挫其戰鬥力。韓國瑜贏得黨內初選後,國民黨高層精英竟無人願意擔任其副手。原本民調顯示朱立倫若任副手,有助拉高韓國瑜的支持度,但朱立倫拒絕,最後只能找來無黨籍的張善政。

  另一邊廂,原本在民進黨初選與蔡英文有心結的賴清德能摒棄前嫌,擔任蔡英文的副手,組成「強強聯合」。

  郭台銘脫黨參選的風波也重傷國民黨,而王金平明知自己不會當選,卻還一直聲稱參選到底。吳敦義把自己列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也引發巨大爭議。國民黨雖然在「九合一」選舉贏得15席縣市長,卻未能發揮輔選效應。尤其最大票倉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一直拒絕擔任韓國瑜新北市競選主委。這次國民黨在新北市大輸民進黨43萬票,民進黨得票139萬創新高。

  在關鍵時刻不團結已是國民黨的老毛病。上一次大選國民黨各路精英眼見勢頭不對,都當縮頭烏龜,不願參選,只有洪秀柱挺身而出,不料最後又鬧出「換柱」風波,重挫藍軍士氣。國民黨這陋習倘若不改,只怕還會影響以後的選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