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大陸仍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朱穗怡

時間:2020-01-12 04:23:47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昨天贏得大選,未來四年繼續執政。她勝選,絕非因為政績出色,絕非因為給民眾帶來好生活,而是因為吸足了香港人的血,大肆炒作香港修例風波,抹黑「一國兩制」,以政治議題掩飾經濟不景。這是台島歷來首次有候選人靠外部因素而當選。回顧前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輸得脫褲,短短一年即鹹魚翻生,也是島內選舉史上最短的鐘擺效應。蔡政府首任政績乏善可陳仍能當選,第二任期內必不會認真反省。不難想像,民進黨政府將更傲慢、更獨裁、更專橫。

  蔡英文連任,外界最關注的莫過於其兩岸政策以及未來兩岸關係的走向。她迄今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惡化。在第二任期,她當然也不會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依然陷入僵局。尤其民進黨強行在去年最後一天通過「反滲透法」,日後對大陸方面的態度勢必更加強硬。該法把大陸定義為「境外敵對勢力」,把「境外敵對勢力政府、政黨之組織、團體等以及所設立或實質控制的組織、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定義為「滲透來源」,範圍之廣,足以對台灣民眾形成阻嚇效應。未來兩岸民間交流是否受「反滲透法」影響,值得關注。

  此外,民進黨當局過去幾年在教育領域極力推行「去中國化」,包括把中國史併入東亞史、縮減文言文課文、宣揚「台灣地位未定論」等,如今繼續執政,島內教科書「去中國化」的情況將更加嚴重,對台灣青少年的荼毒也更深。

  在接下來的四年,蔡政府將進一步封殺關於統一的主張,打壓兩岸交流。首當其衝的當然是台灣旅遊業。近年赴台陸客人數已銳減四成,而且自去年8月起大陸已停辦赴台自由行申請,預料今年陸客人數仍將大幅下滑。受影響的除了旅遊業,還有交通運輸業、餐飲業、百貨、夜市等。

  不管台當局耍什麼花招,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仍將繼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多年來,兩岸關係不知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但兩岸關係的走向始終掌握在大陸方面。現今兩岸實力對比上,祖國大陸已對台灣形成全面性、壓倒性優勢,大陸將不斷增加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吸引力,不斷增強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牽引力、主導權,將不斷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邁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