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6條措施」給台胞更多便利

時間:2019-11-19 04:24:20來源:大公報

  大陸方面近日頒布的惠台利民「26條措施」中最受關注的是第14條「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是大陸方面首次以政策文件形式提出中國領事保護對象涵蓋台胞。兩岸都是中國人,中國使領館向台胞提供協助,情理所在。其實,這些年在日本關西機場被浸、泰國曼谷機場停擺、台灣漁船遭索馬里海盜綁架等事件,中國使領館都曾協助台胞解決困境。

  在中國人民大學任教的台灣教師林承鐸說,「26條措施」切實幫助台胞解決實際困難,其本心是「親望親好」。其中,第24條很受台灣教育工作者歡迎:在大陸高校任教、就讀的台灣教師和學生可持台灣居民居住證同等申請公派留學資格。這使台灣教師有更多機會獲得深造,將吸引更多台灣教師到大陸發展。

  「26條措施」第15條給予了從事農業的台胞更寬廣的發展機會。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台胞赴大陸發展農業,無論在農業技術、改良還是栽培上都有極大的優勢。大陸正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台灣在農業農村發展方面所積累的經驗和技術在大陸有非常廣闊的施展空間,對雙方都是互利雙贏。

  相較於去年發布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在給予台胞同等待遇方面既一脈相承,又更新更實。不少受訪台胞表示,政策內容「含金量」高、「含情量」深,精準呼應了台胞所思所想,切中台胞所需所求,讓他們「很有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