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享機遇 大陸開放台企參建5G

時間:2019-11-05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26條措施」指,台資企業可按市場化原則參與大陸5G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產品測試和網絡建設\資料圖片

  4日出台的「26條措施」中,明確「台資企業可按市場化原則參與大陸第五代移動通信(5G)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產品測試和網絡建設」。國台辦在同日發布的《「26條措施」逐條解讀》中指出,大陸信息通信市場規模龐大,5G產業發展前景廣闊。台灣在信息通信行業有較強競爭力,5G將為台灣相關企業發展帶來新的巨大商機。受訪台商表示,這條政策的出台有助加快兩岸產業鏈整合,對台灣的科技業「走出去」具有極大的象徵促進意義。

  目前,大陸主要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已陸續發布建網計劃,正有序推進網絡建設,截至2019年9月,運營企業已建成5G基站超過8萬個。廣東物聯網園區執行長、聯速科技創辦人張凱鈞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由於全球通訊行業都處在快速更迭期,台灣在從簡單的規模擴張和低端技術產品外包製造方面,迫切需要轉向高端技術研發和產品製造。如果要進入物聯網的未來相關市場,勢必和通訊密不可分。

  張凱鈞稱,加入大陸大市場,最重要的是要從源頭去了解,共同參與市場初期的開發。透過大陸龐大市場機制,將對台灣產業經營附加價值和競爭力會產生很大影響。

  參加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的台商、昆山瑪翼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宜泰亦表示,5G的發展現在是井噴階段,尤其是微基站的發展,而明年5G手機佔比整體10%,約1.6億台,兩岸如能一起制定行業標準,將是很好的發展方向。此外,5G在6GHz頻段首先領跑,但要完成建置與布局需要很多資源投入,因此「26條措施」的出台將會是很好的開始,有利於加快產業鏈整合,提升兩岸信息產業在國際產業布局中的地位和競爭力。

  廈門台協會會長吳家瑩向大公報表示,此次「26條措施」有了重大的突破,如第1條「台資企業可同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創新、檢測評定、示範應用體系建設,可同等參與產業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和工業設計中心建設」。吳家瑩認為,「這在以往出台的惠台措施中是看不到的,往往這些都是央企或者國企並且有一定背景的企業才能參與的項目。」

  開放高精尖技術項目

  「現在這些涉及到高、精、尖的技術項目建設也對台資企業開放,台資可以同等參與,這是重大的利好,對台企的發展以及轉型升級都非常有幫助。同時台企參與其中,也有利於提高這些企業項目的競爭力,加速項目的建設。」吳家瑩稱,當前台企正面臨着轉型升級節點,「26條措施」的及時出台,為台企加快科技創新、搶抓發展機遇提供了有利的支撐,讓台企有更多的機遇參與到大陸的經濟建設中,共享經濟發展成果。

  加速台高端人才落地

  「讓歐美、台灣高端研發人才落地大陸,需要有一個平台,『26條措施』的出台就是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張凱鈞介紹,為帶動兩岸物聯網產業發展,三年前,他將父輩的舊廠房進行改造,成立中山聯速兩岸科創園。「科創園希望可以往工程研究中心、工業設計中心方向發展,之前受限於一些相關法令比較困難,現在開放之後,相信對於高端人才落地有正面的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