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死無對證」反而引發更多疑團\朱穗怡

時間:2019-10-10 04:24:04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說謊如同呼吸一樣自然」?最近她在一場公開演講中聲稱「她就讀美國康乃爾大學時的碩士指導教授John J. Barceló Ⅲ已經過世」。但台灣節目主持人彭文正近日收到康乃爾大學老師Barceló的回信,證實「被蔡英文宣告死亡」的Barceló還活着。蔡英文辦公室事後辯稱「那是蔡英文口誤」。但在那場演講中,蔡英文的口誤並不止這一個。有台灣網友披露,蔡英文短短的一段話就有「四個謊話」,除了「宣告教授死亡」外,蔡英文還說,「Prof. Barceló是系主任」、「西班牙有個地方叫Barcelona,教授的名字叫Barceló,可見他是來自於西班牙」、但網友查證後發現Prof. Barceló不僅沒當過系主任,也非來自西班牙。蔡英文還稱「Prof. Barceló說在蔡英文入讀前,康乃爾已經十年沒有收過來自台灣的學生了」,但據說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那時也在康乃爾攻讀博士,可見蔡英文所言頗為浮誇。

  也許有人會說,由於年代久遠,學生不知老師近況,一時「口誤」並不奇怪。然而,既然不清楚老師近況,就更不能在公開場合隨便宣布「老師已死」。蔡英文身為堂堂領導人,言行更應謹慎小心,而她卻在公開活動中聲稱老師已經不在人世,恐怕並非「口誤」。最近蔡英文深陷「論文門」,其博士學位和博士論文被質疑造假。據她在博士論文致謝辭中感謝的三位老師分別是:Mr. Michael J. Elliott、Dr. B. Hindley、John J. Barceló。詭異的是,這三個人全部都「去世」了:Mr. Michael J. Elliott在4年前因膀胱癌病逝;Dr. B. Hindley於7年前去世;至於John J. Barceló則是被去世」。但John J. Barceló明明還活生生的,卻被蔡英文「宣告死亡」,難道蔡英文是想製造「死無對證」,讓外界無從核對其博士論文的真假。

  上月雖然蔡英文辦公室公開了蔡英文的博士論文,但依然疑團重重。這份被公開的博士論文有多處手改痕跡,並非論文定稿。至於目前收藏在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婦女圖書館的蔡英文博士論文是蔡英文今年6月28日才提交給LSE的。蔡英文聲稱「LSE弄丟了她的論文,所以今年補交」,但這份補交的論文不僅多處有手改痕跡,而且還少了6頁。最關鍵的是,據曾親身到LSE圖書館閱讀蔡英文論文的旅英學者徐永泰博士調查發現,LSE博士論文正式收錄應當在三個存放博士論文圖書館,包括Senate House Library、IALS(Institute of Advanced Law Studies Library)、LSE Main Library,而且版權屬於LSE,但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卻存放在婦女圖書館,版權仍屬她個人。徐永泰指出,婦女圖書館可收藏知名女性的手稿、物件等,而蔡英文於是利用自己是領導人的身份把「論文」捐獻給婦女圖書館,其實那份「論文」並非正式的博士論文,只是蔡英文的私人物品,如此便可解釋為何論文缺頁LSE仍願意收藏,也可解釋為何「論文」設有諸多閱讀限制。

  早前蔡辦公開的那份博士論文如今在台灣圖書館可閱讀,並沒有缺頁。既然有「完整的論文」,為何蔡英文今年補交給LSE的那份論文卻缺頁?為何她沒有再次補交「完整的論文」?太多的疑問等着她回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