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扭曲歷史 美化日本殖民統治

時間:2019-10-10 04:24: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台獨』分子長期抱持『台灣地位未定論』,極力否認二戰後台灣已經光復的史實,為此不惜取消光復節假期。他們甚至造謠說台灣曾由美國『託管』,根本目的是否定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台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潘朝陽說,然而把這種論調寫進歷史教科書,還是第一次。有的教科書版本更赤裸裸灌輸「一邊一國」和「兩國論」。此惡例一開,恐怕需要走很長的路才能撥亂反正。

  潘朝陽指出,「台獨」抱持「皇民史觀」,極力美化日本殖民統治,為的是搞「去中國化」,割裂台灣與祖國大陸的聯結。

  翻看市面上流通的新版《台灣史》教科書,日本殖民統治被描繪成「路燈亮、水溝清」,一派文明美好的景象,強徵台籍「慰安婦」和士兵等戰爭罪行要麼隻字不提,要麼兩行帶過。有學者梳理前後兩版課綱發現,長達50年的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本有「殖民統治前期的政治經濟發展」、「殖民統治時期的社會文化變遷」、「戰爭時期的台灣」三部分,卻被刻意省去第三部分,台灣青少年再也無法從課本裏得知1941年至1945年的歷史。  

  「按一本教科書10年版權計算,每年約20萬台灣學生使用,10年就是200萬,加上外溢效果,全台灣恐有400萬人要受到這種『去中國化』歷史課本影響。」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說,「台獨」教科書若得不到及時撥亂反正,台灣社會需要付出的代價就會很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