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憂慮養不起 年輕人心慌慌

時間:2019-09-10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近年推出多項補助育兒的津貼項目,但成效不彰,出生率一直下降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報道:「因為養不起。」出生於台灣新北的簡瑞辰,與記者談及台灣少子化現象,一言了當,「我身邊就有朋友不想生孩子。」

  教育保姆花費最頭痕

  簡瑞辰覺得,他那些不想要孩子的朋友,是因為「暫時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變化」,但他又不想給朋友們下一個「對未來沒有足夠信心」的結論。戀愛中的簡瑞辰目前在澳門工作,雖然堅定未來還是會要小孩,但「仍需要家裏幫助」。言下之意,需要父母幫忙照顧孩子,自己才有時間和精力賺錢維持家庭。

  來自屏東的馮博駿擔心,有了孩子經濟壓力會很沉重,尤其「孩子多了大概就養不起了」。「但至少要一個吧,我還是會努力去負擔的。我是長孫,雖然家裏觀念還算開明,但傳宗接代這件事,長輩們還是比較注重。」雖然仍單身,生養問題尚早,但他覺得值得好好考慮。

  蘇小姐是桃園人,今年不久前剛結婚。談及未來養孩子,她最擔心的是以後的教育花費。「如果是雙薪家庭,要麼需要請保姆,要麼要自己的長輩帶,因為台灣的保姆費用也不便宜。」她說,目前她對生育這件事沒有什麼想法。

  而來自金門的黃小姐則相對坦然。已婚的黃小姐目前育有兩個小孩,且不需撫養老人。「教育壓力確實很辛苦,但是在金門,福利相對較多,政府各方保障較為健全。」她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