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邁入高齡社會 經濟衰退「唔敢生」

時間:2019-09-10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7月底台灣65歲以上老人佔比已接近15%。圖為台灣的長者組團進行快閃表演 資料圖片

  據台當局統計數據顯示,今年7月底台灣65歲以上老人佔人口總數已接近15%,台「發展委員會」表示,台灣已經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島內傳媒甚至用「生不如死」等字眼報道,擔憂「死亡交叉」(死亡人口比出生多)將比此前預估的2020年提前到來。有學者指出,台灣勞力不足現象將會更明顯,將帶來經濟成長動力不足及政府財政負擔增加,並批評蔡英文近年執政不彰下出現經濟衰退,雖然近年來推出了一系列育兒補助政策,但仍治標不治本,而經濟困難令人不敢生孩子,台灣社會恐陷入惡性循環。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據台內部事務主管部門最新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台灣總人口約為2359萬,其中65歲以上老人超過352萬,佔比14.94%。尤其今年1至7月全台灣出生人口為10.1萬人,死亡人口則為10.4萬人,生育率低於死亡率。

  前七月死亡人口多於出生

  中國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台灣經濟研究院顧問林定芃告訴記者,台灣早在1993年就進入了高齡化社會,如今則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出現少子化危機,將會在台灣社會產生勞動力供給不足問題。」林定芃說,因社會人口結構變化,老年人增多,台灣勞力不足現象將會更加明顯。

  林定芃指,尤為值得注意的是,隨着勞力不足帶來的是經濟成長動力不足的問題,台灣經濟發展「絕對會產生成長趨緩甚至是負增長現象,台灣財政亦將步入艱難期」。林定芃擔憂,納稅人減少,經濟成長趨緩甚至負增長的情形下,不僅稅收將會出現短收,政府財政負擔亦將大大增加,造成財政困難。

  「台灣15到65歲人口的撫養比例已經將近50%,在這麼重的撫養比例下,如果生了小孩,年輕人的負擔將更大。」林定芃認為,除了年輕人觀念出現轉變,台灣經濟困難也是生育率低的原因之一,在前述集中因素互相影響下,台灣社會陷入了惡性循環。

  學者表示,雖然蔡英文近年來推出了諸多育兒補貼政策,但「治標不治本」。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正是因為台灣經濟不景氣,蔡英文又大砍軍公教年金,加之拒不認同「九二共識」令陸客大減,讓台灣經濟雪上加霜。「就像是分一個做不大的餅,有的多了肯定有的就少了。」龐建國認為,因為少子化出現高齡社會,蔡英文照顧了育兒,卻排擠了其他社會福利支出,左支右絀下顧此失彼。

  拒「九二共識」 餅做不大

  林定芃認為,蔡政府事事棘手而無法周全。「真正要治本,還是要從人口經濟學和產業政策切入,讓台灣經濟實現轉型升級,增加生產力和提高經濟貢獻度,讓大家所得提高。」林定芃說,而不能只是盯着些許補貼,也應注意配套減輕年輕夫妻的負擔,讓整體社會恢復活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