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炮製巨額軍售 干預台灣大選/朱穗怡

時間:2019-08-19 04:24:13來源:大公報

  繼上月華府向台灣出售超過20億美元的武器後,最近又推動向台灣出售總額80億美元的F-16V戰機。這將是多年來美國規模最大的對台軍售。特朗普政府上台兩年半來已進行了四次對台軍售,且金額龐大,上月賣給台灣的坦克、導彈以及將出售的F-16V戰機合共已超過100億美元。台灣將於明年1月舉行大選,今年是大選年,華府今年以來一再對台軍售,使之常態化,且規模一次比一次大,不僅僅是把台灣當成「搖錢樹」,更重要的是,要展示美國對民進黨當局的支持,拉抬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選情。只有「親美反中」的民進黨繼續執政,華府才能繼續打「台灣牌」向中國大陸進行所謂「極限施壓」。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必不會坐視不理。

  美國上一次向台灣出售新戰機已是1992年。當時布什政府賣給台灣150架F16-A/B戰機,總額60億美元。2011年奧巴馬政府則只是同意逐步把台灣空軍原有的142架F-16A/B型升級成F-16V。如今華府有意向台灣出售66架F-16V戰機,換言之,台灣日後將擁有超過200架F-16V戰機。雖然F-16已服役長達40年,但F-16V仍被認為是全球最先進的第四代戰鬥機,裝有最新的雷達和航電系統。然而,不少分析都認為,儘管台灣方面耗費巨資購買先進戰機,但仍無法超越解放軍空軍的戰力。有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精良的短程彈道導彈能癱瘓台灣6座主要空軍基地的所有跑道,並能在開戰後摧毀所有停在基地內的戰機。能夠升空的台灣戰機則可能碰上解放軍的「殲20」匿蹤戰機。而「殲20」被視為美國先進的F-22、F-35等第五代戰機的對手。

  據說,美國前年向巴林出售19架F-16V戰機,單價是7000萬美元,但如今台方購買的價格是每架約1.2億美元。這並不奇怪。台灣於2008年向美國訂購了30架「阿帕奇」攻擊直升機,且不論價格比韓國買的同類機型貴了2500萬美元,最要命的是「阿帕奇」的質量出現嚴重問題,運抵台灣半年後就發生飛機因機械故障而摔在民宅上,不得不運回美國維修。華府對台灣予取予求,台當局卻不敢吭聲,就當是交保護費,還怕美國不收呢。

  特朗普政府也知道數十架F-16V戰機並不能改變兩岸戰力消長,但卻具有「指標意義」,顯然是為了試探北京的底線。尤其當下正值台灣大選,美國從給予蔡英文「過境」禮遇,到如今炮製巨額軍售,無不透露出「挺蔡」的意味。到底是誰干預台灣選舉,已是不言而喻。不論特氏葫蘆賣什麼藥,中方在維護國家統一的問題上從來都不會妥協。既然美方要搞事,中方必奉陪到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