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大陸使出「組合拳」 反擊台當局「仇中牌」\朱穗怡

時間:2019-08-08 04:28:25來源:大公報

  繼日前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宣布從這個月起暫停赴台自由行之後,國家電影局昨天發布消息稱,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今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大陸方面接連暫停兩岸交流項目,可見兩岸關係是多麼嚴峻。多年來,大陸方面一直致力推動兩岸經濟、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民眾情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然而,自三年前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上台以來,不斷推進「台獨」活動,今年以來還頻頻修改和訂立各種法規,限制和阻撓兩岸交流,煽動對大陸敵意,挑動兩岸對立,製造衝突,嚴重破壞了兩岸交流合作的基礎和條件。在這樣的情況下,大陸方面為了保障居民人身安全和防止發生意外事件,暫停赴台自由行和大陸影視界參加台灣金馬獎是合情合理的。

  台灣電影金馬獎與香港電影金像獎、大陸電影金雞獎並稱中國電影界三大獎項。尤其金馬獎,對兩岸三地的電影人而言,已不僅僅是一個具有指標意義的獎項,更是一個難得的交流平台。兩岸三地的電影人在金馬獎影展互相切磋、取長補短,也合作拍了《卧虎藏龍》、《十面埋伏》、《一代宗師》、《非誠勿擾》不少讓人嘆為觀止的大片。

  隨着大陸影視業製作水平的提高,這些年大陸影片和演員在金馬獎屢創佳績、大放異彩,但島內民進黨政客因不滿大陸影片搶了台灣電影的風頭,於是叫囂「廢掉金馬獎」。去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竟有獲獎的台灣導演大放厥詞、發表「獨論」,令金馬獎蒙羞。由此可見,是台灣方面首先破壞了金馬影展這個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和平台。

  大陸方面近年不斷放寬兩岸文化影視交流,去年頒布的「31條惠及台胞」的措施中就包括台灣人士參與大陸廣播電視節目和電影、電視劇製作可不受數量限制;大陸電影發行機構、廣播電視台、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台灣生產的電影、電視劇不做數量限制;放寬兩岸合拍電影、電視劇在主創人員比例、大陸元素、投資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取消收取兩岸電影合拍立項申報費用;縮短兩岸電視劇合拍立項階段故事梗概的審批時限等。

  當大陸方面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台灣方面卻不斷限縮和破壞兩岸交流,恐嚇到大陸參訪的鄉里長、不准退役將領到大陸參加活動、不准民眾到福建參加海峽論壇。這一樁樁、一件件,無不反映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同胞情誼、挑釁兩岸關係的險惡用心。尤其今年是大選年,選情岌岌可危的民進黨為保住政權,必然不擇手段。日前就有台媒炒作「在台灣旅遊的陸客說國民黨大選參選人韓國瑜是『亡國佬』」的事件。

  隨着台灣大選投票日越來越近,民進黨操作「仇中反中牌」的力度就會越猛,兩岸關係就會越緊張和惡化。大陸出手暫停某些領域的兩岸交流,使出「組合拳」是未雨綢繆,不讓民進黨有大做文章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