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榮工潮惡化 勞資興訟互告

時間:2019-06-23 03:12:48來源:大公報

  台灣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22日進入第三天。針對長榮航空對工會提出非法罷工損害賠償訴訟,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當日表示,公司曲解勞工董事訴求為違法事項,甚至有打壓罷工活動的行為,預計最遲在25日提出反訴。長榮勞資雙方互告一觸即發,台旅行業者因蒙受嚴重損失,擬於本周發起「反罷工」。對於工潮越演越烈,島內學者直指,這是民進黨當局及桃園政府誤判形勢,錯過強制仲裁,放任勞資雙方互鬥對立升級,才造成目前多輸局面。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據長榮航空統計,受空服員罷工影響,航空公司22日取消112個航班、影響2萬3000多名旅客。23日將取消113班、影響超過2萬4000多名旅客。

  長榮22日公布最新班表,估計從罷工第一天6月20日算起至6月30日,將累計取消873航班,衝擊超過17萬人。

  面對長榮航空21日對工會提出非法罷工損害賠償訴訟,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反彈,考慮反訴資方打壓罷工。

  據工會介紹,空服員罷工進入第三天,會員證件繳交數已超過1900份。工會還表示,未來每10日會辦一次投票,由會員決定是否要繼續罷工。

旅業受累被追討違約金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此次空服罷工令台島旅行業者蒙受頗大損失。台灣旅行商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已經有旅行業者在號召同行「反罷工」,若有超過500位旅行業者加入,不排除發起「反罷工」請願。

  蕭博仁抱怨,雖然長榮說退票不會收任何手續費,但有業者反映,客人刷卡有2%手續費,最終需要由旅行業者吸收退票涉及的手續費,如果一天開出好幾百張機票,損失不菲。團客在海外的住宿、交通費用等有的已經預訂,有關後續賠償都要跟長榮航空談判。

  據悉,由於罷工造成旅客行程受阻,不少旅客聲言保留追究旅行社的權力,甚至要求行業者賠償違約金。  

  對目前因罷工造成的亂象,台灣聯合報在社論中直斥政府無能,雖有過先前華航空服員及機師的罷工紀錄,這次長榮的罷工,卻看不到政府有任何施力作用。長榮進入罷工程序已二年,多少次的調解協商都未發揮作用,居中召集協調的「交通部」官員難道只是坐在上席過官癮?尤其是「交通部長」林佳龍放着問題不管,卻在風頭上撈過界跑到貝里斯去「拚外交」,到底所司何事?

  「因為華航存在『官股』,蔡英文出面示好空服員,蔡政府亦力挺華航空服員爭取權益。如今原本需桃園市政府、『交通部』、『勞動部』多方出面解決問題,但至今未見蹤跡。」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正是因為民進黨當局及綠營鄭文燦市長為首的桃園市政府誤判形勢,錯過強制仲裁,放任長榮勞資雙方互鬥對立升級,才造成目前多輸局面。

錯過強制仲裁致事件升級

  「在屬地責任方面,桃園市警覺性不足,錯過了強制仲裁。」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22日在福建廈門參加「第六屆兩岸學子論壇」期間向大公報記者表示,若桃園政府提早介入,就不會出現如此突發性罷工事件,且事件層級亦不會持續升高,影響面擴大。

  吳建忠認為,因華航、長榮被區別對待,島內其他行業民眾若借勢發難,以街頭運動起家的民進黨,未來或將面臨更多街頭抗爭帶來的執政挑戰。

  吳建忠擔憂,暑期旅遊旺季將至,若蔡當局未能亡羊補牢,致因勞資糾紛惡化,罷工一再出現並持續擴散,將進一步影響台灣社會經濟穩定,加速台灣沉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