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旅業最大心願:民進黨下台

時間:2019-06-19 03:13:11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旅遊業界舉行集會呼籲民進黨當局改善兩岸關係、重振旅遊業\資料圖片

  近日280位來自台灣各地的旅遊業界人士會聚香港,全力搶攻香港及近鄰的大陸市場,並表示現時台灣旅遊業界最大心願就是「民進黨明年一定要下台」,因為只有民進黨下台,台灣旅遊業才有希望回復到過去2009至2015年的蓬勃興旺「黃金時期」;否則若民進黨2020年繼續執政,台灣旅遊業真的會「受不了」。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自從2016年民進黨上台至今,因兩岸關係惡化,陸客銳減,陸客總量由2015年高峰的418萬人次,下降至2018年的270萬人次,短短3年驟降150萬人次。

  「經濟最重要 吃飯最重要」

  在台灣從事酒店經營已長達20年的「禾風新棧度假飯店」執行長林傑昇指出,多年來,陸客高佔該飯店入住旅客的4成,自2016年民進黨上台至今,入住該飯店的陸客大減逾5成,飯店經營十分艱困。作為旅遊業界人士,他目前最大盼望就是明年大選,再次實現政黨輪替,由藍營上台主政,這樣兩岸關係才可以回復過往穩定發展,陸客才有望回升。

  他強調,兩岸同文同種,「兩岸真的是一家親」。兩岸相互往來,不但陸客喜歡到台灣旅遊,台灣鄉親也是很喜歡到大陸去旅遊的。兩岸一家親、大家有來有往。但是民進黨上台,只會搞意識形態、搞分裂對抗,兩岸關係跌至谷底。他認為,經濟最重要、吃飯最重要,兩岸和平最重要。因此,對於明年大選,他不諱言最期望就是「再次政黨輪替」,讓國民黨再次上台,穩定發展兩岸關係。否則,明年如果民進黨不下台、繼續執政的話,台灣旅遊業真的「沒希望了」。他認為,唯有讓民進黨下台,台灣旅遊業才有振興的機會,才有機會回到過去(指2009年至2015年)最興旺的「黃金時期」。

  「新南向」捨大撿小

  本身經營溫泉飯店的前苗栗縣觀光協會會長江德利表示,民進黨上台以來,兩岸關係不好,台灣失去最大的境外來客,陸客量萎縮逾一半。但是民進黨當局一切以政治、以選票為考量,根本不顧台灣實際經濟發展。以觀光政策為例,民進黨的所謂旅遊政策根本是「捨大撿小」,對大陸旅客遽降不理,推出所謂「新南向政策」,高額補貼東南亞旅客。結果東南亞旅客近年雖然總量顯著增長,但是增加的東南亞旅客,大部分是到台灣探親(探視外勞或外籍配偶)的越南、菲律賓等地旅客,停留時間短、消費能力低,與到台灣觀光的大陸旅客相比差距極大。

  因此,江德利強調,儘管台灣官方統計,近3年每年入境台灣旅客仍高達一千餘萬,但是台灣旅遊業界根本感受不到這個千萬旅客的效益。與之相反,過去3年陸客大幅減少,讓旅遊業界包括住宿、餐飲、禮品、零售,經營全面下降。

  陸客3年減少7成

  江德利表示,據他了解,現時台灣旅遊業已有約4分之1是搖搖欲墜、陷於虧損經營之中。目前這些業界同仁可說都是在硬撐,希望撐到「改朝換代」,即明年大選之後,希望再次政黨輪替,讓國民黨再次上台主政,改善兩岸關係,那樣台灣旅遊業才會有點希望。否則明年民進黨不下台,他估計有一半的旅遊業會 「倒光」,「剩下不到一半,非常殘酷」。

  在東台灣經營旅行社業務的「國度旅遊」業務經理黃玉華表示,近幾年來,陸客減少對台灣旅遊業影響衝擊真的很大。以她經營的旅行社為例,近3年陸客量減少逾7成,業務影響很大。不少導遊被迫失業、遊覽車停駛。因此一向少談政治的她,也強烈希望2020年能出現政黨輪替,讓台灣旅遊業再次蓬勃興旺起來。否則民進黨若繼續執政,台灣旅遊未來的慘況「真的難以想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