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修法玩弄「公投」 環團斥毀台民主

時間:2019-06-17 03:13:0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台媒報道:民進黨立院黨團17日將召開臨時會,可能強行通過「公投再修正案」。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黨團堅決反對把「公投法」修成「鐵籠公投」,他說,「一定會強力反對到底」。島內環保團體表示將以絕食方式對抗蔡政府摧毀民主。

  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綁「公投」,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一敗塗地。事後檢討認為是藍營透過「公投」掌握了社會話語權,以及投票日當天過多的「公投案」導致選民大排長龍的亂象,都是敗選原因之一。因此,為了避免2020大選重蹈覆轍,民進黨當局不只把「中選會主委」換上「自己人」,還準備修改「公投法」。

  民進黨團這會期本來就打算要修「公投法」,但是「內政委員會」兩次排審都遭到藍委強力杯葛,議事無法進行。一直到上月17日立院院會通過「同婚專法」,民進黨團趁着藍委離席之際,將綠委提出的「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草案明訂,「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2021年起,每2年舉行一次。」換言之,2020大選將不會合併「公投」舉行,國民黨無法再透過核能、反核食、反同婚「公投」串連社會團體,藍營側翼力量勢必被削弱不少。

  另一方面,「公投法」也將修嚴,使「公投」成案難度提高,降低反對民進黨價值的社會輿論集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